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商人“卖官”骗4000余万元 吹嘘可搞定副省级待遇

2016-07-01 06:49:23 林霞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吹嘘自己认识中组部的领导,谎称可以帮忙买官,搞定副省级待遇,一个商人竟然就此骗走了时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4008万元。昨日,广州中院对该案宣判,广东润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沃升因犯单位行贿罪和诈骗罪被处有期徒刑13年,罚金110万元。

省政府副秘书长买官被骗

刘沃升今年38岁,2007年注册成立了广东润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润钛公司”),任董事长。2011年,他因生意问题,经人介绍认识了时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打私办主任的罗欧。

在一起吃饭喝酒时,刘沃升常吹嘘自己认识北京的领导。2012年底的一天,罗欧和刘沃升又在一起吃饭,当罗欧问刘沃升是否认识中组部的人时,刘沃升称认识中组部某领导,可以帮罗欧提拔为省政府秘书长。

听说可以帮忙解决副省级的待遇问题,罗欧很动心,觉得刘沃升这个人还是有些关系和办法的,说不定真能帮到他,于是他就将简历发给了刘沃升。但之后,刘沃升告诉罗欧,“那边的朋友”答应帮忙,但需要2000万元活动经费。罗欧没有马上答应他。

2013年端午节前后,罗欧出差去肇庆,广东一家公司的老板关某获悉此事,对罗欧提出钱的事情不用罗欧管。当时关某提出以担保的方式来出这笔钱,即让刘沃升在关某的贷款公司借款,由关某来担保,如果事情办成了钱就不用刘沃升还了,钱由关某负责出;如果办不成的话还可以将钱追回来。

罗欧同意了关某的办法,并想等以后他会在关某的生意上多给关照。于是,刘沃升从关某处拿到了2000万元。

过了一个月,刘沃升又找到罗欧说提拔的事情有进展了,很快就会有好消息了,还说原先给他的2000万元活动经费,跑关系已经用得差不多了,还需要2000万元的活动费。过了几天,罗欧又打电话给另一个老板吴某锐,吴某锐很爽快就答应了罗欧。又过了几天,吴某锐告诉罗欧,他在深圳找了家贷款公司,让刘沃升在这家公司借款2000万元,吴某锐作担保,也就是说吴某锐以提供担保的名义支付给刘沃升2000万元。

2013年年底,罗欧问刘沃升事情进展得怎么样,刘沃升告诉罗欧说那4000万元已经全部花在协调提拔的事情上。又过了一段时间,当刘沃升又来要钱时,罗欧怀疑他是在骗钱,就没有给他钱,还要他把钱退回来。

法院查明,刘沃升以帮忙“买官”为由从关某及吴某锐处分别收到了2000万元和2008万元,但这些钱都分别被他挥霍或用于偿还其个人债务。

据此前庭审透露,关某和吴某锐曾向刘沃升追讨过钱,但罗欧担心暴露了他买官的事情,就叫关某和吴某锐不要再逼刘沃升。

2014年5月25日,罗欧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广东省纪委通报落马。同年6月19日约20时,刘沃升在广州白云机场被纪委工作人员带走。

调用地指标行贿50万元

2009年,润钛公司与广东清远军分区合作开发清远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配套酒店及用地项目(198.4亩地块)。

刘沃升说,2011年,198.4亩地块被清远市政府叫停后,为使上述地块获得用地指标并变更为建设用地,他请托当时分管国土工作的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其解决上述地块的用地指标等问题。

事后,为感谢罗欧,并希望和罗欧搞好关系,2012年春节前和中秋节前,刘沃升在广州市天河区中海花城湾附近两次贿送给罗欧现金共计人民币50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沃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刘沃升身为润钛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构成单位行贿罪。

最终,法院以刘沃升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10万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霞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