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上半年全国涌现205宗地王 谁在“批量制造”地王?

2016-07-01 06:49:47 潘彧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随着地王的频繁出现,今年上半年,部分地区已经出台地产调控措施,但地价依然一路走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涌现205宗地王,6月的地王数目已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而在205宗地王里,央企和国企占据了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透露,地王如此“批量制造”事出有因,部分地王是通过“协商摘牌”,事后退款的形式人为制造的,而许多时候房企为了自己附近的楼盘价格升高,会故意哄抬土地价格等。

广州日报记者 潘彧

6月29日,合肥首次采用网上拍卖的方式对19幅经营性用地进行出让,其中绝大部分是宅地或商住地块,总出让面积1826亩。虽然首次采用了网拍方式,但各房企拿地依然亢奋,3个多小时内刷新4个地王,以滨湖为代表的多个区域楼面价接近2万元/平方米。

73宗

6月地王数刷新历史纪录

而这只是地王潮的一个小小缩影。统计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全国已出现205宗单宗超过1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51宗超过3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3宗超过10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144宗溢价率超过50%的单宗地块,约是去年同期的8.5倍;92宗溢价率超过100%的单宗地块,约是去年同期的45倍。

随着地王的频繁出现,今年上半年,部分地区已经出台地产调控措施,但地价依然一路突飞猛进,地王诞生的速度并无降低,反而上升。中原地产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若以溢价率40%,地块成交额超过5亿元来划分地王,此外部分城市的10亿元地王也计算进入,在5月全月的统计数据中合计有69宗地王,在6月再次刷新了这一历史纪录,全国合计出现了73宗地王。

在此次“地王潮”中,央企和国企担任的角色不可或缺。

央企国企抢得半数地王

6月29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新场旅游综合服务区A10-1地块进行公开土地拍卖。最后经过多轮竞拍,中粮地产以24.4亿元摘得土地,楼板价35744元/平方米,溢价率235.62%。中粮地产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为典型央企,而此前,首创地产等央企、国企已经在土地市场上崭露头角,数据显示,在200余宗“地王”中,央企、国企获得的比例多达106宗,占比达54%。

预测

地价走高

或增加房价上涨压力

从城市分布来看,二线城市地王数量已经全面超过一线。分别为苏州27宗、杭州26宗、南京21宗、上海15宗、合肥14宗、北京12宗、广州9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6年是中国地王最密集的年份,三高地块普遍出现在一、二线城市,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地块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对后市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风险。

以北京为例:北京历史累计土地出让经营性用地楼面价超过3万的地块合计有59宗,这59宗地王合计土地出让金为1919.38亿元,而截至2016年6月16日,销售额只有224.8亿元。

而从地王的平均成本价看,楼面价平均高达3.8万元,按照基本成本测算,销售价格需要在6万元左右。

“目前北京的房价销售均价在3.5万元左右,这部分地王入市的难度依然非常大。对于这个1919.38亿地王来说,未来3年如果销售额不到2000亿元以上,很可能出现部分项目的资金链风险。”张大伟认为,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未来一年房价不涨超50%,拿了地王的企业都将面临入市难题。“楼面价超过房价已成为常态。已经出现了遍地地王的现象,虽然地王不完全代表未来市场售价,但如此多的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到影响。”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尽管如此,“下半年土地市场依然会热,尤其从近期上海土地出让的情况看,开始注重对住宅用地的供应,或者说纯住宅用地的供应,这样一个思路在下半年会延续。而且部分房企土地资源本身不足,所以依然会有积极补仓的需求。当然地价也会有一个上涨的可能。”

地王“批量制造”揭秘

内幕一:

“协商摘牌”事后退款造地王

“现在很多地王都是为了拉高地价而被刻意造出来的。” 一位房地产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协商摘牌,内定摘牌人,协商价格,高出部分退还,事实上房企并不一定为此付出了那么高的价格。”

除了退款之外,部分土地还会捆绑上一些小的项目,从而增加其价值,“比如捆绑PPP项目、附送城建项目、附送小地块等等,很多都是买一送三、送四、送五,不这样,人家是不会投的。”该业内人士直言。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也直言,举牌后退款确实涉及到利益输送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