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四省均现“屡巡未改”——巡视“回头看”看出什么问题

2016-06-30 16:12:47 伍鲲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6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伍鲲鹏)顶风违纪“花样翻新”、超配干部“边改边超”……日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第九轮巡视对四省首次“回头看”反馈中,各类作风问题屡巡未改的情况在四省均有出现。盘点巡视发现的具体案例,不难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在“侥幸过关”的心态下,对整改敷衍了事的做法是屡巡未改的真正原因。专家建议在将“回头看”工作常态化的同时,加强整改追踪,强化督查督办,避免屡巡未改再次出现。

首次“回头看”四省均现屡巡未改

近日中央纪委公布对辽宁、山东、安徽、湖南四个省份首次巡视“回头看”的通报情况表明,对比上一轮巡视,四省均存在老问题屡巡未改现象,特别是湖南。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向湖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表示,湖南“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力,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办企业等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不够、落实不力,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突出,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仍然明显,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

而在上一轮巡视中被指出“顶风违纪行为屡禁不止”的山东,本轮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则再次发现当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公款旅游、违规购买公车、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且花样翻新,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另外上一轮巡视被指出“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的安徽,巡视组在“回头看”时发现这一问题也未明显好转。桑竹梅强调,安徽“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

此轮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在四省除了揪出整改不够彻底的老问题外,还点出了部分上次巡视未能发现的新问题。如辽宁,“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部分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认真,长期不办案”。山东,“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一些关键岗位干部调整过于频繁和集中”等。

侥幸过关心态致屡巡未改

从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和问题来看,少数党员干部在在巡视过后依旧存在“过关”“混关”的思想,在“侥幸过关”以及“平安着陆”的心理下,放松警惕而故态复萌,从而导致各种作风问题未能得到根除。

“近年来纪检监察部门的常规巡视力度很大,但一轮巡视往往不可能完全穷尽所有违法违纪线索。总有一些腐败分子侥幸漏网,更有少数党员干部在私下里鼓吹‘反腐是一阵风,吹吹就过去了’,最终出现了屡巡未改的情况。”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而这也恰恰说明地方的整改监督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一面是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侥幸、观望心理,不断上演“变脸戏码”——巡视组一进驻便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便又开始“嘚瑟”,另一面则是个别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措施浮于表面、不痛不痒,存在“走过场”“糊弄事”的现象,最终致使屡巡未改。

如在选人用人的问题上,上一轮巡视辽宁被指出存在“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干部调整频繁,超职数配备”等问题,但在经过长时间的整改后,本次巡视“回头看”发现当地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依旧突出,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等情况,众多老问题依然没有整改到位。

也有网民认为,连续两次巡视能查出同样的问题,说明巡视之后的问责肯定不到位。其中的关键是巡视之后缺乏长效性的整改追踪机制,让一些作风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有了可乘之机,巡视的时候风声鹤唳,巡视结束就故态重萌。

据了解,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四省随即开始部署并落实巡视整改工作。6月21日,安徽省纪委通报称,安徽省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家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而在巡视组指出湖南存在“雁过拔毛”腐败多发后不久,湖南也集中点名通报了24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以常态化“回头看”避屡巡未改再发生

专家认为,“回头看”是确保工作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措施,它可作为不断强化工作任务的一种重要机制,增强针对性。然而一些部门的问题积弊多年,根除不易。仅靠一次督察或监督远远不够,应确保常态化的推进。

“推进‘制度式反腐’,我们需要持久的、既能治标更能治本的做法。”汪玉凯说,“‘回马枪’要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不仅释放强烈信号,更生动体现纪律监督工作的韧劲与严肃性。”

从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看,要保持巡视反映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的确十分需要“回头看”的常态化。同时,从“回头看”发现第一轮巡视没发现的深层问题线索的角度来看,亦需要保持“回头看”的常态化。值得注意的是,除中央巡视组部署的“回头看”外,截至6月已至少包括吉林、海南、湖北等18个省份和交通运输部、农业部等5个部委部署了巡视“回头看”。巡视“回马枪”覆盖面持续扩大,已有多名干部被调查、追责甚至被移交司法机关。

专家表示,随着“回头看”的常态化,相关地区和单位再不能等到上级部门派来巡视组“回头看”才重视,各项整改工作要把握时间进度,加强整改追踪。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务必切实开展“回头看”,对尚未按期整改完成的加强督查督办,增强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唯如此方能让避免“屡巡未改”再次出现,让作风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巡视监督被实践证明是目前最有效的党内监督方式,虽然属于任务型工作,一次一授权,组长和人员均不固定,但巡视监督却不是也不能是‘一次性’的,需要从巡视力度和频度两方面入手,形成常态化机制。‘回头看’是巡视监督常态化的一个尝试,一定能给巡视监督加码,推动反腐工作再上新台阶。”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