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200城市试点药品零差价:不靠卖药,医院运营困难咋办

2016-06-30 07:30:2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核心阅读

不靠卖药挣钱,为了弥补减少的收益,不少地区的医院都采用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降低检查费用、按病种病组付费、控制运营成本的思路,同时政府予以兜底。

专家指出,取消药品加成、调整服务价格只是第一步,还应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转变激励机制。

日前,有媒体报道,取消药品加成后,一些肿瘤医院作为用药大户,一年损失数亿元,如坐针毡。

根据《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目前,已有200个城市进行试点。

不靠卖药挣钱,医院运营有困难吗?肿瘤医院用药较多,必然会造成巨额亏空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1问 试点城市试出啥经验?

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合理亏损政府兜底

城市公立医院不靠卖药挣钱,已有地方做出探索。

卫计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1977个县(市)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100个试点城市推开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些地方都在开展取消药品加成。今年又增加100个试点城市,取消药品加成的城市达到200个。

试点效果怎么样呢,医院会出现运营困难吗?

实际上,有些城市取消药品加成已有一些年头,如北京、上海、芜湖和深圳。

2012年,北京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同仁医院5家医院进行了试点;上海选择了华山医院北院、瑞金医院北院、仁济医院南院、市六医院东院4家医院试点;芜湖较早地在8家市直属公立医院及部分县级医院进行了试点;深圳全部市属公立医院进行了改革。

上述地区,都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深圳、上海、芜湖3市,实行的是“一升、两降、一增、一兜底”,即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药品采购价格和部分检查费用,新增药事服务费,若出现合理政策性亏损,则由政府兜底,医保则在总额预付制基础上,探索按病种、按项目付费等方式。

北京实施的是“一升、一降、一兜底”,即取消药品加成后,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部分试点医院降低检查和器材费用,政府投入到位的情况下,若存在合理政策性亏损,则由政府兜底,医保则在总额预付制基础上,探索住院人次按病组付费的方式。

芜湖进行了两轮医药分开改革,设了“药事增值费”弥补亏损;北京市设“医事服务费”,并用医保补偿,患者满意度提高,就医行为趋于理性,药品费用负担减轻,对次均门诊花费大于246.67元的非医保患者,可减轻其门诊费用负担。

改革后,深圳财政补助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达到24.8%,药占比、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维持在国内较低水平。

在浙江省公立医院的收入结构中,零差率之后药品利润差额的70%—80%由调价后的医疗服务补给,10%左右由政府补贴,剩余部分则由医院通过精益运营来弥补,倒逼医院改革运行机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