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同时审议多项重磅法律 这次人大常委会很重要!

2016-06-29 07:10:39 张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张尼)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包括网络安全法草案、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等在内的多项法律草案,民法总则草案也首次亮相。这些法律草案的审议不但旨在完善中国法治体系,同时也关系到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重要性可想而知。

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民法总则草案的议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作了说明。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民法总则草案首次亮相

——民法典编纂正在迈出重要一步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的保护,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具有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最低年龄从十周岁下调至六周岁;子女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父母负有赡养、照顾和保护的义务;赋予“非法人组织”以民事主体地位……

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的中国民法总则(草案)受到外界高度关注。这部分11章、共186条的草案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在现行法律的基础上作出了调整和完善,同时这也被视作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奠基引路之举。

此次会议上,民法典编纂分“两步走”被明确:第一步编纂民法典总则编即民法总则,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争取到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这一被外界评论为将民事权利保护提升到新高度的举措,不但对司法者、立法者意义重大,同时也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红十字会法23年来首迎大修

——定期公布捐赠款物使用情况 损害红会名誉将被追责

红十字会法修订草案也在27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这部法律自1993年通过以来迎来的第一次大修。修订草案对红十字会的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以及信息公开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例如,修订草案提出,红十字会应当聘请依法设立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捐赠款物的来源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红十字会理事会报告。同时,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定期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受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修订草案还增设法律责任专章,明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制造、发布、传播虚假信息,损害红十字会名誉将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汝鹏评价称,修订草案对社会监督和信息公开等作出明确规定,将有利于“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有利于提升红十字会的社会公信力、影响力、感召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