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2016-06-28 10:23: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陈水林:在习近平同志提出“红船精神”之前,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从“井冈山精神”开始讲起,缺少了从建党到井冈山时期这一段历史的空白,造成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在时间序列上的不一致。习近平同志在文中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学习这段话,有两层含义是明确的:首先,习近平同志指出,首创、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对于共产党来说是从其建党精神开始的。因此,习近平同志概括的首创、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然后,才说它“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同志在文中把红船称之为党的“母亲船”,要“永远铭记我们党的‘母亲船’,重温红船的历史沧桑”,这个“历史沧桑”显然不仅仅是指一天的南湖会议,而是整个建党的历史。因此,用我们党的“母亲船”——“红船”来命名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最恰当的概括。把“红船精神”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的建构上填补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到大革命之间的中国革命精神史的空白,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时间序列上实现了一致。

弘扬“红船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胡承槐

郭维平:“红船精神”凝聚了党的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是与中国共产党相伴相生的,在整个建党时期以其走在时代前列开创新社会的价值目标发挥了精神凝聚作用,推进了建党伟业。它是酝酿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思想来源和精神动力,其内核就是党的价值目标、价值信念与追求。在这种精神推动下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与以往任何政党不同,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具有改天换地的彻底革命精神,是中国历史上最先进的政党。可见“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

“红船精神”导引了新的时代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虽然党领导下的革命精神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它们是一个整体,各种精神之间具有同质性。其中“红船精神”从时间来说最早,它以一种先进的政治思潮发端,逐渐演进为我党的精神文化,以其蕴含的共产主义价值信念,促进了早期党的建设;它从内涵来说,是党诞生时期价值目标的体现,导引着新的时代精神,这就是无产阶级政党首登历史舞台创造新世界的革命精神,从此使中国革命历史翻开了崭新一页。所以它是中国革命精神之开篇和源头。

弘扬“红船精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郭维平

“红船精神”体现了党的价值思想,从精神上引导共产党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主持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代表中华民族在危急时刻发出的最强历史呐喊,是中国人民及其先进分子的历史自觉,是民族脊梁的历史再造。95年来,党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过无数的艰难困苦,“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精神保障。那么,应该怎样理解和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呢?

陈越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同时“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逻辑起点。“红船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是其他革命精神价值追求的基础,它们的共同特点都可以从“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中追根溯源。“红船精神”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进程中。

胡承槐:“红船精神”可以这样理解。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克服和解决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和险阻;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始终不曾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低下高贵的头颅,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用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德情操感染和召唤广大人民群众,进而带领广大人民用28年的时间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又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67年的时间将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建设成为日益走向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基本小康的新中国。

陈水林:“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我认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基本内涵应该是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进程的主线,也是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各个革命精神的实质。从这个要求来看,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所形成的精神文化可以提炼出以下四种基本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求实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这四种精神中,首创精神是核心,是动力之源;求实精神是生命线,是立党之魂;奋斗精神是支柱,是胜利之本;奉献精神是本质,是执政之基。

郭维平:“红船精神”具有丰富的价值意蕴。首创精神蕴含着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开创新社会的价值目标。“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就是党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勇敢地登上历史舞台,建立起新中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奋斗精神蕴含着党对社会主义事业高度自信的价值信念。早期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变革的历史教训,得出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价值信念。所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价值理想,并为此百折不挠地奋斗。这种“坚定理想与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来自于对共产主义的深刻认识,来自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坚信不疑,来自于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自信,体现了党的价值信念。

奉献精神蕴含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最高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不仅是党的历史起点和生命要素,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也是党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和终极目标,蕴含着一心为民的社会主义道德,这是党确定价值取向的基本准则。正是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才有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有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