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城市交通治堵神器“巴铁”8月首秀:只跑300米

2016-06-27 06:58:23 赵新培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质疑

技术难题严峻 五大问题须面对

对于巴铁项目的可行性与未来市场预期的展望,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一些相关行业的专家,有专家指出,巴铁面临许多技术难题、行业准入门槛,离投入使用还很远,或许根本就无法运营,但是现在就过早宣传其巨大商业价值,容易对公众产生误导,实在有欠妥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表示,高架车辆这个设想很多年前就有,但是真的让这个设想从人们的幻想中走出来,走到现实中来,巴铁项目尝试者们确实非常有魄力。但这并不代表我认为这个项目在未来几年里就会轻易实现。我认为,要实现巴铁的实际运营还有五大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交通设施不匹配。比如巴铁这么高,遇到立交桥怎么办?这不是把立交桥挑高就能解决的,因为公路上下桥的坡度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是不是整条公路都要重建?

其次,对交通规则是个挑战。大车肚子底下跑小车看上去很美,但是两个交通系统放在一起问题就来了。到了交叉路口,大车与小车的行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小车在大车肚子底下是没有办法改变行驶方向的,甚至连变换车道都成为了一件相当危险的事。那是不是交通法规需要改变,变成所有车辆都有主动避让“巴铁”?除此以外,大型车的启动速度一定比较慢,那么当一辆巴铁需要转向的时候,所有的车辆都要停下给它让路,一定会造成拥堵,这时候巴铁的实际效率就大大地打折扣了。

第三是重量巨大。巴铁设计载客1200人,以每个人加行李重75公斤计算,再加上钢制车体本身重量,巴铁载客运营时总的最大重量超过100吨,相当于重载火车,如果考虑到双向车可能在桥上重叠的情况,那么几乎世界上所有的立交桥都无法承受它的重量。

第四,巴铁身长60米左右,转弯的问题怎么解决?公路不可能像铁路那样有大弧线式的转弯,巴铁体量这么大,小半径转弯就成了问题。这么说可能有很多人不明白,你去看一看大公共汽车的转弯就会明白,实际上大型车在转弯的时候,前轮与后轮所划过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半弧。对于完全自由的橡胶轮车这当然不是问题,但是对于要求每个轮子都不能出轨的巴铁这就成了问题。当然为了解决转弯半径过大的问题,大型公交车都采取了铰接的方法,但是要想让所有的轮子都走过同一条轨迹,就不是设置几个铰接盘所能解决的了,也许每一、两米就要做一次铰接,这在技术上怎么解决?除此以外,作为一种全新的车种,动力、结构、传递系统、控制系统等等面临的挑战肯定不少。

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巴铁上面人员密集、距离地面2米多高,一旦出了事情,比如火灾、交通事故,乘客逃生就非常困难,当然可以设计一套液压系统解决,把整个车厢放下。但是如果车体下方有其他车辆,或者液压系统突然失灵,后果不堪设想。

前景

是否能运营审查严格 安全性讨论为时尚早

交通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涉及到公共安全问题,所以国家车辆管理比较严格,对生产企业实行准入制度,在工信部、发改委那里要取得资质,产品要经过工信部审查,要符合国家标准,审完以后才可以生产,并纳入工信部的目录。对于巴铁的安全性、可行性,需要由工信部牵头组织专家开展论证,并制定相关标准。巴铁是否可以上路运营,必须由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质检总局等多部门共同研究决定。

他表示,我国这些年先后投入运行的新型公交系统如城铁、快速公交系统等,都是需要事先经过上述系统审查、验证。巴铁也不例外。

对于网友、学者对巴铁安全性的争议,该专家表示为时尚早,巴铁要先向工信部递交申请资料,纳入正常渠道之后,“我们才能讨论其安全问题,”他说,“只有工信部批准通过,巴铁运营才能属于国家行为,只有纳入国家项目,巴铁才能最终在我们的城市道路上运行。”

针对是否向国家工信部递交项目申请问题,巴铁公司没有做出回应。

本栏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图示制作/谢爽

新闻内存

巴铁到底是什么?

巴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据巴铁官网介绍,巴铁又叫立体快巴,是一种采用电力驱动的新型大运量公共交通工具,我国原创发明。车身分为四节,每节长12米,可谓是公交巨无霸。车体设计长度为58至62米,宽度7.8米,行驶时需横跨两条机动车道。分上下两层,上层可载客1200至1400人,下层镂空,镂空底层高度为2.1至2.2米,2米以下的小汽车可自由通行。

巴铁设计者说,巴铁的优势之一是减少拥堵。利用空中资源,可以避免现有传统公交车与小汽车争路的现状,如同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宽体短型列车,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60公里,平均时速为每小时40公里。优势之二是载客量大。按照每辆巴铁每小时平均载客800人次,运行17小时(5:30—22:30)计算,每辆巴铁载客人数约13600人次,载人数量是普通公交大巴的几十倍。优势之三是巴铁拥有创造70万亿的投资需求。优势之四是成本低。地铁每公里造价约6亿元人民币,巴铁每公里造价为1.2亿元,仅为地铁的20%。另外,地铁施工周期为5至6年,而同等公里数的巴铁,施工周期为1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