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城市交通治堵神器“巴铁”8月首秀:只跑300米

2016-06-27 06:58:23 赵新培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巴铁,是一种大运量巨型电动公交车,被研发者称为城市交通的治堵神器,即将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试运行。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发现,总长度22米的巴铁试验车首次“走秀”路段仅300米长。对于如此重大的公共交通项目来说,这似乎显得过于简单草率。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专家表示,新型公交巴士涉及到公共交通安全问题,无论是企业还是产品都要先通过国家工信部、发改委、交通部的审查、验证、准入,现在就大张旗鼓地宣传经济收益为时尚早。耐人寻味的是,巴铁方面就上述程序进展情况没有任何公示和回应。

据巴铁公司官网消息,今年8月,巴铁试验车将被运往秦皇岛“试跑”。据了解,巴铁试验车仅有一节车厢,总长度为22米,7.8米宽,高4.7米。这一信息立即引起公众好奇,巴铁首次亮相的地方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测试结果能否化解公众的疑问?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去实地探访。

探访

“试跑”轨道超简单 运行长度大缩水

关于巴铁的话题近日一直不断。首先是巴铁方面发布消息称,巴铁正在紧锣密鼓地制造当中,预计今年8月份将在秦皇岛市“试跑”。但是很快就被“打脸”,因为有媒体核实报道,秦皇岛发改委、交通局等有关部门均否认此事。

首秀现场加紧铺设铁轨

6月23日,北青报记者近日来到巴铁首秀的地点——北戴河区戴河镇车站村。此前一天,巴铁公司官网刚刚更新项目最新进展:位于江苏常州的今创集团构件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制造首辆巴铁试验车,在配发图片中可以看到,几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在车厢内部安装顶板、地板、粉刷防锈漆,下一步的工作将是安装驾驶舱、车厢座椅、摄像头、照明灯等。

在车站村,北青报记者看到,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们正在搭建建筑围挡,将半幅马路、双车道全部围起来,并在入口处竖起白底红字的大牌子:“前方施工,车辆绕行”。一位年纪较大的工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里就是巴铁试验区,全长300米。“巴铁是橡胶轮子的吗?”北青报记者问道。“不是。你看这条线,”老工人往地上的一条线一指,“我们会沿着这条线向下挖1米深,然后打钢筋混凝土的地基,在地基上铺设铁轨,这边一条,那边一条,”他用手向划着双黄线的路中央一指,“巴铁就在这两条轨道上跑。”据他透露,巴铁正在工厂里加紧制造,等两个月以后,将被以分体部件的形式运送到这块场地,然后用吊车拼装组建成型。

首秀将由2公里缩短到300米

令人不解的是,巴铁“试跑”路段长度由原来的2公里缩短到了300米。北戴河区政府官网今年4月发布的信息显示:“力争暑期前在北戴河完成2公里的巴铁项目示范区。”然而巴铁公司官网近日最新消息显示,第一个巴铁试验路段长度为1公里。然而随后北青报记者到达现场实际探访时却发现,巴铁试走路段长度不过只有300米而已,这其中经过了怎样的测算和调整,巴铁方面未做回应。

在工地现场,北青报记者徒步只花了3分20秒就走了完全程,不知道身长22米、宽7.8米的庞然大物,将以什么样的速度跑完这300米的“超短途”,巴铁公司又能从中得到怎样的测试结果。最让人感到失望的是,在这段笔直的村间公路上,既没有拐弯、红绿灯,也没有十字路口等任何道路“科目”,路况与复杂的城市交通相去甚远,巴铁初考似乎也太简单了一些。

“听说过巴铁的事,但更多情况不知”

奇怪的是,对于被外界炒得火热的巴铁,项目“试跑”地区——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区政府相关部门表示:交通局、发改委纷纷表示对其具体施工、试运行情况并不清楚。6月23日,在北戴河区政府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北青报记者,据他介绍,听说过巴铁的事情,也知道将在北戴河区落地,但再多的情况就不知道了。北戴河区政府官网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底,华赢集团到秦皇岛北戴河区考察投资环境,双方召开了洽谈会,将尽快签署框架战略协议。但是这份合作战略协议是否已经签署,秦皇岛市政府官网、北戴河区政府官网、巴铁官网、华赢集团官网均没有下文。

追踪

巴铁“上路”钱从哪儿来

公开报道显示,巴铁的发明者总工程师宋有洲是个毫不讳言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学历的民间科学家,2008年底,他萌生了利用城市道路上层空间治堵的想法,半年后一个名为“宽体高架电车”的发明诞生,并申报了国家专利,这就是巴铁的前身“立体快巴”。2010年,宋有洲曾带着“立体快巴”项目参加了第13届北京科博会,并表示将在北京门头沟区建设189公里的立体快巴轨道,但很快被门头沟区政府负责人否认。

在销声匿迹了6年之后,2016年,当年的“立体快巴”改名巴铁高调复出。宋有洲与主营P2P理财的华赢集团于2015年合作,成立了巴铁科技公司。

据了解,半年多以来,宋有洲和华赢集团董事长白志明带着巴铁项目参加科博会、京交会、上海轨道交通展、“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等各种展会,展示巴铁的环保魅力和经济效益。但是按照巴铁公司测算,巴铁造价为每公里1.2亿元。

愿景很美好,钱从哪里来?巴铁的方案之一是募集基金。近日有媒体报道,巴铁母公司——华赢集团旗下的北京天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募集“巴铁”基金。该款“北京巴铁项目基金”,基金规模5000万元到1亿元,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起,对外宣称预期年化收益12%,项目挣钱渠道主要是线路运营、站台上铺、车厢广告、站台传媒以及其他衍生出租产业等。

但是北青报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并未查到这一产品的备案信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