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俄签“重量级”联合声明 携手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2016-06-27 07:00:57 陈尚文 辛斌 蓝雅歌 青木 苏静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就在英国脱欧风暴搅得全球晕头转向之时,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旋风式到访北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连签署了三份颇具分量的联合声明,其中《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尤为引人关注,因为中俄在过去从未专门针对“全球战略稳定”发表过全球声明。声明明确指出,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正在世界各地增加,我们对此感到担忧。在政治领域,反对干涉他国政治生活。在军事领域,所有国家应将军事能力维持在保证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三份声明还以不点名方式多次批评美国及其盟友在南海、朝鲜半岛、乌克兰等问题上对地区事务的干涉。“这是当前一种振聋发聩的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对《环球时报》说,中俄领导人此次不仅重申了对对方领土以及核心利益的相互支持,而且重申在国际领域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中俄战略关系体现在什么地方?这次联合声明的签署就体现出来了。”

声明不点名批评美国

25日习近平和普京以两国国家元首的名义签署的三份声明,其中都有不点名批评美国的内容。

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域外力量往往以臆想的理由为借口,在欧洲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统’,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中俄两国对此强烈反对”。还有:“某些国家研制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等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可能会严重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在《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中写道:“反对通过信息网络空间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公共秩序,煽动民族间、种族间、教派间敌对情绪,破坏国家治理的行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明确写到南海问题:“中俄主张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在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制度。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基于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进行外部干涉。”对朝鲜问题则有这样的表述:“中俄反对域外势力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反对以应对朝鲜核导计划为借口,在东北亚地区部署作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太平洋地区组成部分的新的反导据点。”

韩国“朝鲜”电视台26日评论说,中俄领导人强调,实施超出联合国安理会商定框架的单边制裁不符合国际法准则,表示反对,这实为“对美国的批判”。报道称,中俄联合声明矛头指向的,正是近来就南海、乌克兰问题对中俄展开尖锐攻击的美国,包括有关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在朝鲜半岛的部署,中俄通过此次会晤再一次明确了其持强烈反对的立场。德国全球新闻网26日表示,声明批评一些国家在欧洲和亚洲欲部署反导系统,尽管没有提出具体的国家,很显然,在欧洲指的是北约,在亚洲则是美国。日本《朝日新闻》称,在此次中俄首脑会谈时,习主席指出国家间的纷争和地区焦点问题应通过协商政治解决,等于暗中牵制了坚持“航行自由”的美国等。

“全球秩序的稳定力量”

“中国要做全球平衡力量”,德国全球新闻网称,尽管经济合作是普京和习近平举行会谈的焦点,但25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等种种迹象显示,两国领导人“还要成为全球秩序的稳定力量”。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5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此次访华的主要意义更多是政治上的,而不是经济上的。文章指出,此次《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和《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都是对俄中两国意义重大的政治声明,“这些原则首次以书面方式记录下来,且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签名。”

韩国《今日亚细亚》26日报道称,通过元首会谈,中俄关系的蜜月已经“跨越通商层面”,向着最高水平不断发展。虽然两国否认,“但说实际上缔结了同盟关系也并不夸张”。韩国“朝鲜”电视台称,“越走越近的中俄关系正在成为东北亚局势新的变数。对韩美为应对朝鲜核武器的‘萨德’部署问题,两国悄然表明了其反对立场。”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对《环球时报》说,此次中俄联合声明中首次出现“全球战略稳定”这个提法,这个词语是值得关注的。可以说,围绕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美国霸权,中俄通过这次声明达成了广泛、高度的一致。在重大国家战略问题上,“两国战略协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王海运说,这次声明是针对美国霸权行为的“量身裁衣”,声明中对推翻他国政权、进行单边制裁等问题,都有具体、直接的表述,只是没有点名罢了。“可以说,美国本来就是当前形势不稳定的祸源,在这一点,中俄两国有共识。”

“奥巴马不明智的政策将中俄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冷战期间,美国利用中国和苏联的意识形态分歧,通过经济手段“争取到中国支持”。如今相反的情况正在发生。对中国崛起的担忧使得美国总统缺席了去年中国的“9·3”阅兵,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将中国描述为咄咄逼人的力量,美军舰在南海进行遏制中国的行动。“俄不想直接介入中美竞争。但这种竞争让中国更愿意呼应俄罗斯的需求和担忧。”俄专家卡拉加诺夫认为,“俄罗斯向中国转向是自然而然的,”他说,“我们对西方曾经有很多幻想,从1991年苏东解体以来一直如此。我们应该感谢奥巴马和欧洲政治精英,让俄罗斯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