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谈】承前启后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

2016-06-25 20:16:35 孙壮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6月23-24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领导人签署了《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批准了一系列文件,对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为下一步推进多边合作做出新规划。峰会特别强调,把上合组织合作提高一个崭新水平的条件已经具备,为此要不断深化和扩大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此次塔什干峰会对于上合组织的发展来说,具有特殊的承前启后意义。

所谓“承前”,是因为塔什干峰会时值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周年,时间节点比较特殊,成员国元首高度评价过去15年当中上合组织取得的合作成果,在机制建设、法律准备、安全互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都有较大进展,特别是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协调立场,使上合组织进入稳步发展的新阶段。塔什干峰会发表的宣言和公报都反复强调,已经达成的共识和签署的文件,是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更是从倡导和践行“上海精神”、积累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签订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拓展对外交往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上合组织的宝贵经验和显著成就。

再说“启后”,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机遇,争取重点领域的合作尽早取得突破。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以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高度认可、积极参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还与中国签署了战略对接和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的协议。此次峰会的宣言中专门强调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手段,深化在贸易、产能、财政、投资、农业、海关、通信、卫星导航及其他符合共同利益领域的合作。

二是有效应对现实挑战,加大成员国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的合作力度。当前,国际恐怖主义肆虐,对成员国的安全造成直接影响;阿富汗问题久拖不决,和平重建遥遥无期;西方坚持冷战思维,在成员国周边制造事端;毒品威胁和跨国犯罪日趋严重,网络信息安全等新问题需要成员国加强合作。对上述问题此次峰会都做出了明确回应,强调要继续落实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和《打击犯罪协定》,共同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安宁。

三是稳步推进扩员进程,使接收新成员带来积极的影响。在2014年杜尚别峰会宣布完成扩员的法律制定工作、2015年乌法峰会正式启动吸纳印度、巴基斯坦的程序以后,此次峰会又通过了两个国家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也是保证扩员工作有序进行的关键举措,体现了上合组织对首次扩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态度。峰会的宣言强调接收印、巴为新成员,将扩大上合组织潜力,提升其作为解决地区当前重大问题、保障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多边机制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

四是全面部署任务落实,强调要尽快完成各方已经达成的合作意向。国际组织的“执行能力”和“行动能力”是其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上合组织对落实峰会的决议、制定的战略和出台的纲要非常重视,不是一再推出新的文件,而是经常制订各种落实措施计划,使上合组织的合作避免陷入文牍主义的泥沼。塔什干峰会专门通过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有关部门签署了上合组织《旅游发展纲要》,提出准备制定《反极端主义公约》。

总之,塔什干峰会承前启后的特点,实际上来源于“坚持”。即上合组织能够一以贯之地坚持“上海精神”和其他新的合作理念;一以贯之地坚持根据所在地区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地实现互利共赢目标;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不针对第三国、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的合作原则;一以贯之地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