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世界表情:德伤心 美忧虑

2016-06-25 16:52:58 乔继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英国24日公布的公投结果指向“脱欧”,成为2016年迄今为止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立即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世界各国或伤心、或无奈、或关切,表情各异。

德国最伤心

对于英国“脱欧”,最伤心欲绝的当属全力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德国。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在社交媒体“伤心”表示:“对欧洲而言,这真是糟糕的一天。”

德英法曾是欧盟“三驾马车”,如今面临英国伙伴离去,德国除了伤心,更有深深的忧虑。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策24日说:“英国‘脱欧’对所有欧洲人来说是一场灾难。”他预计,明年德国经济增速将因此放缓0.5个百分点,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经济受挫的同时,欧盟内部团结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法国《回声报》称,英国“脱欧”将引发民粹主义在欧洲再掀热潮,荷兰和法国已经出现举行“脱欧”公投的呼声,丹麦、瑞典等国家也频现“疑欧”声音。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战略政策系副教授傅强说,“脱欧”之后,英国和欧盟将有一个重建新秩序的过程,结果未卜。而且,英国“脱欧”可能在欧盟内部引发多米诺效应。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德国不愿意看到的。

日本最无奈

英国民众“任性”选择“脱欧”,最无奈的却可能是日本。

24日,英国宣布“脱欧”公投结果,英镑大跌10%,欧元大跌3%,传统避险货币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大幅飙升,尤其是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00比1整数关口,涨幅一度超过6%。

日元上涨,对增长疲软、出口依赖度高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噩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紧急召集内阁成员会议,要求日本央行与七国集团国家合作采取必要应对措施,以稳定金融市场。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不希望外汇市场出现急剧变动,必要时将积极应对。

但日本金融、经济评论家近藤骏介24日在《东洋经济》网站撰文认为,面对英国“脱欧”造成的日元升值,日本能做的十分有限,央行很可能难以遏制日元快速升值势头。

另外,英国“脱欧”还让大量进军英国的日本企业面临困境,日本汽车企业首当其冲。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于27日召开会议,听取在英日企和经济团体意见,探讨提供融资帮助等对策。

无奈“躺枪”的日本也有难兄难弟:同为避险货币国家的瑞士。24日瑞郎同样承受升值压力,瑞士央行随即出手干预汇市。瑞士私人银行协会认为,新一波资金将涌入瑞士,瑞郎升值压力将持续存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