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江苏遭遇强龙卷风袭击 关于龙卷风你应该掌握这些!

2016-06-23 22:5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6月23日下午14点30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在吴滩镇立新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屋受损严重,路边树木和电线杆倒塌。目前,当地百姓已经被疏散到安全地带。谷华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 23日中午,江苏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突遭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突如其来的旋风将树木、电线塔、房屋纷纷刮倒在地,同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截至发稿时,据初步统计,强对流天气造成因灾死亡78人,因灾受伤近500人,其中重伤近200人。

此次龙卷风如何形成,为何破坏力巨大?龙卷风的预报难度为何较大?江苏为何成为中国龙卷风的高发地?根据中国天气网的相关资料,中新网记者整理了一份“龙卷风科普问答”。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已致51人死亡、多人受伤。图为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遭遇龙卷风袭击后一片狼藉。中新社记者谷华 摄

疑问1:什么是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产生的,通常是由雷暴云伸展至地面的漏斗云产生的强烈旋风。龙卷中心气压很低,中心风力可达每秒100—200米以上,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疑问2:威力巨大的龙卷风如何形成?

龙卷的形成与强雷暴云中强烈的升降气流有关。当升降气流之间形成很强切变时,就会产生强烈的水平轴的涡旋。

涡旋越转越细越快,产生一个涡旋形的上升气流,并开始向下伸展,形成龙卷核心。当向下发展的涡旋到达地面高度时,地面气压急剧下降,风速急剧上升,形成了完整的龙卷风。龙卷中心为下沉气流,四壁为极强的上升气流。

6月23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突遭强冰雹、龙卷风双重灾害袭击,已致51人死亡、多人受伤。图为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遭遇龙卷风袭击后一片狼藉。中新社记者谷华 摄

疑问3:江苏多地此次遭遇的龙卷风如何形成?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的分析,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500hpa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700、850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韩桂荣分析,23日的气象预报对强降水和雷雨大风都报的很准确,冰雹和龙卷是小尺度天气因此会比较难预测,气象部门在预警信号的发布中已经提醒公众防范强雷电和17m/s以上的阵风。

疑问4:江苏为何成为中国最易发生龙卷风的地区?

据介绍,中国的长江口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等平原、湖沼区以及雷州半岛等地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

在中国,强龙卷哪里最多?根据中国天气网的统计,从1961年至2010年,发生龙卷风最多的11个省市依次是江苏、湖北、湖南、山东、上海、安徽、广东、江西、河南、浙江、黑龙江。

这其中,江苏成为中国强龙卷发生次数最多的省份。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介绍,由于苏北地区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生成。

一天中强龙卷何时易袭?据统计,70%的强龙卷发生在12-20时之间,经过白天太阳辐射,这一时段大气层结不稳定,强对流天气最易发生;此外,凌晨0-2时也是龙卷发生的一个小高峰。

强龙卷哪季最多?强龙卷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和早秋(3-9月)发生,其中7月最多,4月次之。中国强龙卷的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6月23日下午14点30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遭遇强冰雹和龙卷风双重灾害,在吴滩镇立新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房屋受损严重,路边树木和电线杆倒塌。目前,当地百姓已经被疏散到安全地带。谷华摄

疑问5:龙卷风的预报为啥这么难?

由于龙卷风属于小尺度系统,发生时间短,影响剧烈,仪器检测和开展预测仍存在困难。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建设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系统,提高多普雷达的监测能力和反演龙卷风的能力,引进和开发数值模式提高数值预报精度,最好龙卷风的精细监测和准确预测,达到减灾目的是可能的。

疑问6:遇到龙卷风,正确的逃生方式是什么?

1、人群应立刻离开危险房屋、活动场所或其他简易临时住处,到附近比较坚固的房屋内躲避。

2、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到达低洼地躲避,因为汽车本身没有防御龙卷风的能力,一旦汽车和人同时被龙卷风卷起,危害更大。

3、应迅速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以免被砸、被压或发生触电事故。

4、躲避龙卷风最为安全的地方是位于地下的空间或场所(如地铁或地下室),地面上所有建筑物此时都不是最安全的躲避场所。(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