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浙江“深吻”车祸男子的民警官军:演绎大爱与情怀

2016-06-23 07:10:35 章天启 陈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丽水6月22日电(见习记者 章天启 通讯员 陈谊)6月16日,一张“深吻”的照片传遍了浙江丽水人的微信朋友圈,照片中的主人公是浙江丽水龙泉市公安局的一位年轻民警官军——他正在为一名口中不断喷出血水、呕吐物的遇车祸男子做人工呼吸。

6月17日,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对官军的事迹作出了批示:官军同志树立了人民警察的形象,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要大力宣传、弘扬。

6月20日下午,龙泉市公安局的8楼会议室内,死者弟弟胡从李拿着一面“最美警察胸怀大爱”的锦旗递给官军,深深地鞠了一个躬,满眼里噙着泪,心怀感谢地哽咽道:“谢谢你,真心谢谢……”

官军接过锦旗,拥抱着胡从李,拍着他的肩膀安慰道:“这是我应该做的,很可惜人没有救回来。不谢,不谢,节哀。”

官军正式从警才4年,因工作出色,2个月前被破格提拔为龙泉市公安局安仁派出所的副所长。官军今年30岁,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平时被兄弟们戏称为“官大人”,龙泉话的意思是人家不愿意做的事,他很热心地做,且做事情肯担当,有耿直率性的意思。官军的脸是圆圆的,给人一种踏实敦厚的感觉,和他交谈过后,就知道他为人从警的初衷,就是干事,干些实实在在的事,他有一颗助人为乐的火热的心,是一位有温度有大爱有情怀的民警。

对于自己一夜间成为“网红”,官军谦逊地连说:“没想到。”

跳入冰冷的河里牵着死者的手抱着他上岸

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官军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2015年秋一个早晨,龙泉市公安局龙渊派出所接到110指令,辖区大贵溪河段出现一男性人体,疑似失联多日的外来务工男子吴某。官军值了一个通宵夜班,早上8点半正准备交班休息,二话不说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只见一男子面部朝下,顺着江水往下游流去,根据初步判断,应是失踪多日的吴某。由于头一天下场雨,浑浊的河水,水流湍急,吴某快速顺着水流往下游流去。

此时,吴某妻子带着儿子和亲友赶到现场,吴某漂在距岸边的大概三十多米的河中央位置,一起到现场的吴某亲友,水性都不好,不敢贸然下河,只能在岸边干着急。

妻子见丈夫要被水冲走,要往河里冲。当时天已转凉。官军迅速脱掉警服,迎着湍急的江水往吴某的方向游去。

游到吴某身边时,官军发现尸体开始轻微腐败。其实,打捞尸体有更“简单”的方式,出于对死者的尊重,安抚死者的亲属,官军选择了最耗费体力的方式——用一只手拉着吴某的手往河边游去。

低温的河水迅速消耗着官军的体力,当他抱着吴某尸体上岸后,人累得瘫坐在地上。

等官军办理完所有调查和手续,帮助死者家人处理后事,连续工作近30小时,到下午1点多才去洗澡更换衣服。

勇猛冲入火场找寻瘫痪老人

这些年,官军被同事戏称为行走在“水”“火”间的“超人”,原来,他不仅敢冒着危险一个猛子扎下水捞人,也敢捂着口鼻冲入火海救人。

2016年2月18日晚,龙泉市华楼街后面的熙春坊突发大火,那是一片老城区,都是木结构的两层民房,火势蔓延的非常快。

接警后,龙泉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前往现场救援。大火发生在龙渊派出所辖区,已在家休息的官军,接到紧急任务后,从熟睡的女儿身边起身,快速换装赶往现场。

官军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民警,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消防官兵努力切断火源、灭火、救人,民警在现场努力寻找还在火场里的人

“现场还有一名瘫痪老人还在家里,寻找救援……”官军听到肩膀上对讲机里传来的警情时,立即和巡特警大队的队员一起冲进火场内,搜救老人。

一个房间,又一个房间……土木结构的房子,火势迅猛,官军被眼熏得睁不开眼睛,但他还是努力在不停地一间一间地寻找着。

最终,老人被官军和其他巡特警大队队员找到,他们将老人背到了安全地点,幸好老人仅受到轻微烧伤,全场欢呼。官军舒了一口气,他没发现,自己的眉毛,早已被烧掉一大块。

勇者无畏智勇者无敌

官军2010年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他立志要做一名警察,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回到龙泉,错过了当年的公务员考试。有着警察梦的官军在龙泉公安局做了一名协警。

一年后,在家人苦口婆心劝说下,官军到庆元县廊桥博物馆做了一名事业编制的讲解员,家人眼里这份工作比协警强,但官军内心里十分难过,脱下制服的那一刻,他说自己“差点哭出来”。

博物馆工作时间,他时刻准备着,也始终放不下那个警察梦。从龙泉到庆元,一共92公里。为锻炼身体素质、磨练精神意志,每周回家一次的他选择骑自行车。

2012年,官军通过公务员考试,穿上梦寐以求的警服。正式报到的那天,他穿着制服静静坐在派出所门口,“感觉就好像与恋人久别重逢一样。”

“勇者无畏,我是一名警察,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官军说。

其实,智勇者更无敌。刚调到安仁派出所不久,一天傍晚,龙南乡发生一起村民围住一老板的运货车子不让开走的事件。官军带着3个民警和保安去了,原来是老板承包了农民的土地种植红豆杉,没有及时付钱,老百姓找不到老板,这次遇到老板的车就给堵住了。官军用智慧帮助解决了这个难题,老板当场付钱了。老百姓称赞说对这次处理最满意。

还有一次,官军巡逻后休息时,在辖区小店吃面,有人跑来报告说,刚才有一条疯狗连续咬了4个人,跑开了,官军顾不上吃,扔下筷子追出去,发现狗又跑过来,准备袭击一个骑电动车带小孩的妇女,官军连忙找了一根丢弃的竹子迎上去,狗吓跑了,到弄堂里,过一会儿又出来,直扑向官军。官军猛击疯狗,竹子也打断了,疯狗更疯狂了,官军卡住狗的脖子,在同事的帮助下制服疯狗,附近的老百姓出来纷纷拍手叫好。(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