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从阿尔卑斯来到渤海之滨的“中国达沃斯”

2016-06-22 16:51:08 李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新华网天津6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李鲲)世界经济论坛令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瑞士小镇达沃斯闻名世界,而在渤海之滨上演“双城记”的新领军者年会,则让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声音越发响亮。

26日至28日,第十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办,来自90个国家的1700多位嘉宾将展开200多场讨论,在渤海之滨热情洋溢的夏季续写阿尔卑斯山麓冬季白雪皑皑的睿智。

2007年,达沃斯论坛穿越八千公里,从亚欧大陆的另一端来到中国,在大连、天津两座城市轮替上演,10年来,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与瑞士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交相辉映,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是其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于1971年创办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改为现在的名称后,这个论坛逐渐得到更广泛的重视并被誉为“非官方的国际最高级会谈”。关于这项盛会为何会来到中国,施瓦布曾公开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世界经济论坛把目光投向新兴经济大国和成长型公司,而中国已成为新领军者之一。

事实上,中国与达沃斯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1979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便首次收到了来自达沃斯的邀请。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话题日益增多,2005年,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成立。经过中方的不断努力,2007年,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渤海之滨的大连召开。

据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介绍,通常情况下,冬季达沃斯讨论全球总体的问题、重大的问题,而夏季达沃斯议题具有更明显的前瞻性和探索性,符合其新领军者年会的定位。

纵观中国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下一轮增长的浪潮、重振增长、可持续增长、“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塑造未来经济、“创新:势在必行”、“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描绘增长新蓝图、“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10年来的中国达沃斯见证了世界经济从发生金融危机到逐步复苏的全过程。

佟家栋认为,论坛主题的演进是全球精英在中国研判世界经济走势的一个缩影,一般来讲,金融危机后是经济衰退、产业调整,然后会有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出现,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似乎没有哪种新的产业能够把GDP迅速拉动起来,但是,在大家忙碌寻觅新增长点的同时,深刻的变化却也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