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兰州“禁毒月”批捕毒犯86人 检方支招新型毒瘾防范

2016-06-22 07:00:17 崔琳 彭维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兰州6月21日电 (崔琳 彭维萍)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21日披露,该院6月以来已连续批捕了79件86名“涉毒”案的犯罪嫌疑人。

“禁毒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城关区检方介绍,今年1至6月,该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毒品犯罪案件336件367人。其中,审查后批准逮捕330件358人,除了正在审查的以外,只有2件4人作出不予批捕的决定,公诉部门对侦查终结的176件186人全部提起公诉,起诉率为100%,有罪判决率100%。

检方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他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贩卖毒品方式花样不断翻新,毒品改头换面使得百姓误陷“毒瘾”。

例如:2016年5月,警方发现微信号为“jiapate”、网名为“pate”的网民与微信号为“Lee99066”、微信名“懵懂的冲动”的网民,通过微信联系多次,约定贩卖价值500元人民币的毒品。

5月20日15时许,“pate”收到快递电话,告知毒品经快递已送达,并约定在某小区院内交易。缉毒民警遂在该小区门房取快递处,将前来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付某(“pate”)当场抓获。

警方打开快递袋发现,快递袋内是两袋白绿相间的茶叶袋,再打开茶叶袋,里面是许多小包装的茶叶袋。

经过仔细检查,公安人员查明大多数茶叶袋内系真茶叶,只有包装袋上写有“春”字的小茶叶袋内装着用白色自封袋包着的、白色晶体状的“疑似毒品物”,共查获可疑毒品5小袋,经鉴定系甲基苯丙胺(冰毒),净重4.25克。

6月20日,城关区检察院对付某以贩卖毒品罪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朋友都在吸毒,我要是不吸,就和他们融不到一块去。”这是一个年轻吸毒者的自白。

“近年来摇头丸、冰毒等新型毒品在一些酒吧、迪厅等娱乐场所被大量滥用,甚至很多未成年人也为了追赶时尚,不牺也以身试毒,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现象已成为一个触目惊心的严重社会问题。”城关区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李晓妹说,很多吸毒人员的吸毒史都是从青少年开始的,误入歧途后很难返航。

谈及吸毒的主因,调查显示多为青少年的“好奇心”所致,他们认为偶尔为之无所谓;或目睹同伴嗑药,在众人同乐的氛围下,不会显得自己“很土”,殊不知“吸毒一口,掉入虎口”。

检察官何杰补充说,当今一些新型合成毒品还会变身为某知名品牌的袋装奶茶、咖啡或者保健口服液等,这些毒品特别具有迷惑性和隐蔽性,外包装和正规产品完全一样,其实是由冰毒、摇头丸、K粉等新型毒品与各类常见的品牌奶茶、咖啡现场调配而成的,吸食后可以迅速成瘾并危害身体,服用后会出现较强的亢奋与幻觉反应,其危害与冰毒相当,滥用者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对此,检方提醒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拒绝毒品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其次要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一旦遇到熟人“诱惑”的情况,可以直接拒绝;或者转移话题,进而道德劝说对方回头是岸。

检方还呼吁,青少年尽量不要出入娱乐场所,到朋友家中也尽量不要随便喝开封过的饮料,或不明饮品,保持警觉,坚定立场,作好自律,避免“毒害”。(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