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际追逃追赃持续发力 “避罪天堂”只是贪官幻想

2016-06-21 12:24:36 姜洪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漫画/张浩

广东省追逃办6月15日对外通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广东省追逃办直接指挥下,广州市追逃办6月12日将“百名红通人员”、广州市花都区政协原主席王雁威缉捕归案。据介绍,王雁威曾任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涉嫌受贿犯罪,2013年6月畏罪潜逃失踪。

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已有29人到案。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打出了声威,腐败分子已经没有“避罪天堂”。

国际追逃追赃,天网遍布全球

党中央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六次全会,都对加强国际追逃追赃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追逃追赃工作汇报,实施强有力的领导。这都彰显了我国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相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取得重要追逃成果,向腐败分子发出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警示外逃者迷途知返、投案自首,震慑企图外逃的人断了念头、放弃侥幸。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已成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一环。

2015年3月,我国开展“天网”行动,随后又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将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作为“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健全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司法合作,拓展追捕犯罪嫌疑人和追缴腐败资产的渠道。自2014年10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到2015年年底,已从34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百名红色通缉令”中的李华波等18名重大职务犯罪嫌犯落入法网。2015年4月至12月底,公安部部署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共从6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外逃人员857名,缉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并协助检察机关缉捕职务犯罪境外逃犯122名,其中“百名红通人员”18名、涉案千万元以上的212名、潜逃10年以上的39名。

今年启动的“天网2016”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其中,继续由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结合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组织部、外交部、公安部和中央纪委机关开展出国(境)证照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天堂”只存在幻想中

中纪委网站近日开始登载外逃腐败分子忏悔录。在6月12日刊登的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忏悔录中,王国强称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将外逃美国的生活描述为“整天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美国不是天堂,更不是浪迹天涯、逃亡天涯的王国强的天堂”。

从媒体的报道中盘点一下外逃贪官的生活轨迹可以发现,贪官外逃前大多如王国强一样幻想过上逍遥自在的生活,对“避罪天堂”极度向往,真正外逃后才发现所谓的“天堂”并不美妙。许多当初怀揣“异国避罪梦”的外逃腐败分子归案后追悔莫及,表示外逃生涯苦不堪言,真切感受到投案自首、诚恳悔罪才能换来内心安宁、家人心安。

王国强在忏悔录中就讲述了他在美国的逃亡生活:“怕中国发现我,又怕美国抓获我,我与妻子有护照不敢用,与国内亲人不敢联络,与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不敢联系。就连乘坐交通工具也只能乘坐不使用护照的‘灰狗’巴士(长途汽车)。有病不敢就医,别说去医院,连药都买不到,因为在美国买药都需要处方,都需要持护照才能见到医生。我们宁愿病死,也不敢公开自己的身份……”

2016年元旦,外逃6年的“百名红通”人员中的10号嫌犯裴健强被北京市检察机关抓获归案。裴健强在逃亡的6年中,不敢跟家里人联系。一边打工一边学法语,日子很不好过。裴健强对检察官说,“如果早知道逃亡生活是这样的,打死也不跑。”

2015年5月被遣返回国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原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出逃四年一直惶恐不安,夜不能寐,总梦见自己被抓进牢房里。父亲去世也没能回国尽孝。湖南省长沙市国土局原局长左天柱同样陷入窘困,携带出逃的几百万赃款在美国很快就坐吃山空,基本不会外语的他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据后来在国外见到他的人说,他只能靠着给殡仪馆背尸首勉强谋生。

河南省沁阳市供销社渠沟分社原党支部书记徐国旗和妻子、儿子一起逃到了缅甸邦康,刚到邦康就被一个当地的武装组织逮住。“当时就发给我一杆冲锋枪,我背着枪就跟着他们去巡山了。我从来没用过枪,吓得我胆战心惊,生怕枪走火。”徐国旗说。

回国自首是外逃贪官唯一出路

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我国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呼吁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要求一些国家不要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原来有些国家认为那些腐败分子是他们手中的牌,现在却都成了手里的烫山芋。中国的追逃追赃工作在国际上赢得了话语权和主动权。

与此同时,“天网行动”传达出一个明确信息:反腐败不是一阵风,不要指望躲过风头就安全了;也不局限于境内,反腐败国际合作将遍及世界每个角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一定将其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就决不停止。

今年5月12日,国际反腐败峰会在英国伦敦召开,来自5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峰会。中国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发言提出,各国要强化和落实政治共识,践行政治承诺,以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打击跨国腐败犯罪,让腐败分子永无“避罪天堂”。各国代表围绕“揭露腐败”“打击腐败”和“根除腐败”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会议通过了《全球反腐败宣言》和《国际反腐败峰会公报》。各国打击跨国腐败犯罪以及没收和返还腐败所得的执法合作今后将进一步强化。

作为反腐败重要职能部门,检察机关继续大力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工作。2014年10月,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的改革方案,成立新的反贪总局。2015年,最高检完成了反贪总局的改革工作。新组建的反贪污贿赂总局集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职能于一体,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强化直接侦查职能,加强指挥协调,强化对下业务指导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最高检直接查办案件数量较少、办案力量过于分散、对下指导不力等问题,检察机关查办预防职务犯罪进入更加专业化、正规化的轨道。新反贪污贿赂总局成立以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参与“天网”行动,展开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到目前已抓获潜逃嫌疑人342人,其中潜逃境外的128人。

“外逃腐败分子带走的大量资金,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决不能让他们肆意挥霍,要千方百计尽早追回来,为国家和人民挽回损失。即使带出去的赃款糟蹋得差不多了,也得把人弄回来,依照党纪国法给予严惩,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6月初,中纪委官网谈追逃发出这样的声音,表明了我国国际追逃追赃的决心,更是对外逃贪官的震慑,对他们来说,放下侥幸心理回国自首是唯一出路。

如今,“百名红通人员”已有29人到案,这一数字今后也必将不断增加。而外逃贪官逃亡生涯的境遇再次告诫官员,只要伸手必被捉,逃到哪里也枉然。(姜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