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官员卖力推介“好风光”,能否让山西“跳出煤堆”?

2016-06-18 17:27:25 王菲菲、王学涛、刘怀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6月18日电 题:官员卖力推介“好风光”,能否让山西“跳出煤堆”?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王学涛、刘怀丕

提到山西,你会想到什么?“煤炭。”恐怕这会是很多人的回答。但这次,山西想告诉人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在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电视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书记或市长陆续登台,以演讲的方式向观众推介本地旅游资源,甫一开播,便获得极高关注度。在节目中,人们不仅看到了山西的好风光,看到了不一样的官员形象,更看到,这个省对转型发展的强烈渴望。

作为国家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山西因“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已连续2年GDP增速在全国后几位徘徊。这次,山西能“跳出煤堆”成功突围吗?

官员们的吆喝

日前,《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北京录制决赛,大同、临汾、运城三个地市为争夺2016年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进行了角逐,三个地市市委书记悉数登台。

“每个城市都为这些节目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汗水,大家一定要好好投票!”录制前,导演一遍遍培训现场观众如何使用投票器。这个竞演节目的胜负由场外和场内投票共同决定,参与场内投票的有100名现场观众和30位来自媒体、航空及旅游相关行业的评审。

在闻喜“马拉鼓车”的雄壮鼓声中,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身着红衣黑裙走到台前,“527万河东儿女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热爱家乡,如此万众一心。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这个参与竞演的唯一一位女领导为人们描绘着运城旅游发展蓝图。

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是首次登台,身着暗色唐装,显得朴素亲切。当主持人白燕升拿出“洪洞县里没好人”的唱词故意“为难”时,岳普煜机智地说:“不要忘记还有一句,‘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白老师,你也是洪洞人啊。”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决赛中,曾穿T恤衫出场的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换了一身正装:“今天我是作为一个地市主政者展现我们的诚意,并许下庄严承诺,这样的穿着也代表正式的邀请。”

官员们给予这个节目超乎寻常的重视。决赛录制之前,岳普煜反复排练,细致到手势、表情;王宇燕说,自己这几天每天凌晨2点后入睡,一直关注着网络投票。

“实际上大家并不是奔着主办权去的,是奔着怎么把城市宣传好。”山西电视台台长郭健这样认为。

不仅是官员们卖力吆喝,各地市群众的热情也被调动了起来。“什么是爱家乡,现在有了实实在在的体会。”山西卫视频道总监陶亿笑说,刚开始投票还有行政指令成分,到后来都变成了自发行为。目前,已有上千万人参与场外投票。

转型的渴望

一个节目、一场比赛,为何地市主政者要亲自登台,投入如此巨大的精力?

在后台,一位来自大同的化妆师拜托大家投大同一票,“有那么重要吗?”有人不解。这个20多岁的姑娘若有所思地说:“嗯,我们大同真的应该发展旅游了!”

这句话说出了很多山西人的心声。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用煤炭温暖了全国人民”,自己却陷入了“资源诅咒”。

“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既走不快,又走不稳,有时能跳一下,但是难以持久。”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

事实上,早在多年之前,山西就提出要转型发展,要“像挖煤一样挖文化”。然而,由于煤炭形势较好,转型成为一句空谈。目前面临的现实是,煤炭黄金十年远去,去年山西GDP增速排名全国倒数第二。

山西转型突围的共识从未如此强烈。

转到哪里去?2014年12月7日,主政山西不到半年的王儒林提出,破解山西“一煤独大”的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之后,文化旅游产业被确定为“七大非煤产业”之首。

而这次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被认为是山西转型旅游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文化旅游是山西再次崛起的一个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临汾市副市长王振宇说,这次的竞演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我们就是要向全省、全国人民表达这个决心。

来大同不到一年的张吉福也明白发展旅游对于大同的意义。“旅游对GDP贡献有限,但对富民效果非常明显。”“旅游是大同跳出煤堆的重要推动力!”

真真切切的渴望还表现在普通民众中。吕桂明是壶口瀑布的一名农民摄影师。2004年,他卖掉了4亩苹果园,不种地了,然后买了一台相机为游客拍照。现在,加上妻子卖旅游纪念品的收入,他家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大力发展旅游,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