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落马政商减刑内幕:检举搞发明出书办报均可作依据

2016-06-17 15:31:2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减刑理由之:发明专利

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等因而从中收受贿赂,原足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南勇于2010年3月被辽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并于2012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2014年12月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裁定减去南勇一年有期徒刑,减刑原因之一是南勇在服刑期间发明4项专利,获得监狱方面的表扬。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查询系统,南勇的4项专利分别为:足球射门练习装置、一种便携式球门、移动终端支撑架、台式电脑显示器组合体。

原浙江省奉化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剑兴自2008年因受贿罪被判入狱后,截至2014年11月,6年左右的时间之内,共有11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认证。其专利包括一种眼部按摩器、防PM2.5的一次性鼻套、药片计数器等。2011年,梁剑兴因在狱中表现良好,获得减刑一年零三个月。

原四川省某市交通局副局长楼卫刚,自2006年入狱后,在服刑期间,与狱友合作发明了壁挂式点烟架、水下浇筑砼导管埋置深度显示仪共2项,并成功申请专利

原北京市国土资源地热处处长陈建平,7年受贿45.8万,被北京市二中院以受贿罪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服刑期间陈建平凭借其在能源领域的发明获得专利认证。

  刘志军 资料图

减刑理由之:发表文章 出书办报

2013年7月8日,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5年12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公示了罪犯刘志军减刑案件的情况,自交付执行以来,罪犯刘志军没有故意犯罪,能够主动认罪服法,自觉接受教育改造,正确认识所犯罪行的社会危害性,深刻剖析犯罪根源,积极发挥自身社会价值,撰写的警示价值文章《我对所犯罪行的反思与剖析》被监狱评为二等奖;能够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集体活动,按时完成思想汇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能够力所能及地参加劳动改造,认真完成劳动任务,按规定做好室内外卫生保洁工作。因服刑改造表现较好,罪犯刘志军2014年度获监狱劳动改造积极分子奖励。后法院裁定将刘志军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

  张二江 资料图

因“吹、卖、嫖、赌、贪”被称为“五毒书记”的原湖北省丹江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二江,2002年7月因受贿、贪污被判18年。其在服刑期间,利用自己掌握的文化知识,先后撰写《<风>类诗新解》《白话兵经——孙子兵法译注》《白话兵经——尚书译注》《<雅颂>类诗新解》四本文学评论书籍,已分别由湖南人民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他以笔名“元江”所著的《白话兵经——孙子兵法译注》一书,被军事科学院孙子兵法研究会评价为“对准确理解孙子兵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监狱方于2005年对其减刑一年;2006年,张二江又获得重大立功奖励;2007年6月再次减刑2年6个月。

原足协副主席南勇不仅在狱中申报了诸多发明,还在参加劳动时任劳任怨,被选为燕城监狱绿化小组的组长。业余时间还写了几本书。其中一本《孤独的祭灵者》已于去年出版。南勇的《孤独的祭灵者》,获得了两个月共计180分的积分,即一个监狱表扬的奖励,相当于两个月的减刑。这个奖励,使南勇获得了两个月的减刑,这也使其最终的减刑时间达到了一年。

1996年,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服刑期间因在狱中办报,表现积极获5次减刑,他的刑期从死缓减为有期徒刑15年6个月。

减刑理由之:检举揭发他人罪行

今年4月间,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深圳市第五届政协委员陈小波因受贿罪受审。盐田区法院认为,鉴于陈小波归案后,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查证属实,构成立功,依法减轻处罚;并且他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可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此外,案发后,陈小波退缴大部分赃款,可酌情予以减轻处罚。盐田区法院综合考虑陈小波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判决陈小波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万人民币,扣押在案的赃款 71 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并继续追缴涉案赃款 29.7 万元,上缴国库。

  马德 资料图

建国来最大卖官贪官——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因收受17人贿赂款600余万元受审,法院认定,马德检举揭发了他人涉嫌受贿的线索,已查证属实,有立功表现,一审判处马德死缓。2007年11月,马德被减为无期徒刑;2010年1月,减为有期徒刑18年;2015年6月再获减刑一年。其服刑的司法部燕城监狱认为,马德在服刑期间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和劳动,考核期间共获年度监狱表扬奖励2次,获年度监狱嘉奖1次,确有悔改表现。

2014年6月,合肥市长丰县畜牧水产局局长戴恒成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长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半。戴恒成在归案后如实交代了办案机关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且退出赃款8万元;其揭发下属郑某受贿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戴恒成的亲属另行代为退出赃款11余万元。最终,法院判处被告人戴恒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佛山市档案中心原科员陈某强因贪污、受贿被抓,2013年11月在被佛山市纪委约谈期间,陈某强不仅主动交代了自己借着项目收受好处的事实,还主动揭发了时任佛山市档案局局长张永钊的犯罪行为。鉴于陈某强有自首情节以及立功表现,还积极退赃16.4万元,一审期间,公诉机关建议,以贪污罪判处陈某强二至三年有期徒刑,以受贿罪判处其五至七年有期徒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