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地王“收割机”:国企5个月豪掷1700多亿抢地王

2016-06-14 06:56:40 劳佳迪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劳佳迪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3期)

上一次频繁听到“国家队”还是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时,如今它的身影正潜伏在如烈火烹油般的一线与部分二线城市楼市之中。6月1日,就在上海顾村地王花落信达地产之际,与之“厮杀”到最后一轮的中国电建地产(下称“电建地产”)抱憾而归,但其第二天就在深圳“扳回了一局”。

6月2日,这家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旗下的地产开发平台,联手中国中化集团麾下的金茂地产一起拿地,出价82.89亿元中标,而深圳本土企业万科的报价仅仅略高于57亿元。

稍早些时候,“国家队”的身影还出没于全国各地的土地市场。横扫上海顾村的信达地产5月27日就在杭州声名大噪,在28轮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与万科联合拍下奥体地块,123.18亿元的出手令其一度加冕2016年全国总价地王。

5月18日,招商地产在宁波东部新城以40.88亿元拍下地皮,当即成为宁波今年以来的“总价地王”。在上海的郊区周浦镇,保利地产豪掷54.5亿元拍下宅地,一举创下上海外环史上地价新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土地市场超过15亿元的105宗高总价地块中,有52宗被国企夺得,它们一共砸下1785.8亿元。“国家队”成为近期土地市场最土豪的明星队。在福州最近开盘的一个楼盘售楼处,甚至挂上了“央企来了”的横幅吸引眼球。

“国家队”成超级土地买家

国企在土地市场的出手可谓不惜血本,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观察,出手最阔绰的“国家队”成员高度集中,甚至多次在竞拍现场正面“肉搏”。其中,中国电建、葛洲坝和鲁能集团组成的“水电系”,出身铁路系统的中国铁建、中铁置业,再加上“黑马”信达地产成了土地买家的激进代表。

6月2日在深圳拍下商住用地并不是中电建金茂联合体近期第一次砸钱。今年5月,这条国字头的“大鳄”刚刚以69.6亿元拿下南京河西南的两块宅地,这意味着其不到一个月就“烧掉”了152.49亿元。2015年电建地产还在北京、南京和武汉投入了130.4亿元,新增135.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

在和电建地产“对决顾村”一役中胜出的信达地产更是生猛。信达地产的大股东是信达投资,信达投资则是中国信达的全资子公司,而中国信达的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在5月底、6月初的一周之内,辗转上海和杭州两地的信达地产一共在土地市场砸下181.23亿元。

再往前追溯,信达地产还曾连续加入一线城市的抢地大战。去年11月底,信达地产在上海刷新地价纪录;12月,信达地产和民营企业龙光地产鏖战100多轮,最终成为深圳地王。去年底至今年6月初以来,这个崭露头角的地产新贵已在全国各地拿下10幅地块,合计涉及的资金超过了350亿元,其中有多达7幅是地王。它不仅在广州、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攻城略地,还顺手拿下热门二线城市杭州和合肥的地块,大小通吃的布局思路被圈内人士点评为“狂野”。

与电建地产同样出身“水电系”的葛洲坝地产拿起地来也是毫不手软。今年5月它以总价32.8亿元拿下楼板价为4.52万元/平方米的地块,刷新南京单价地王,若刨去建安、税收等一系列成本,该项目未来售价要达到7万元~9万元/平方米才能保本,足可与上海房价比肩。

“水电系”的另一巨头鲁能集团的地产扩张计划同样轰轰烈烈。继去年豪掷112.4亿元抢下4幅地王之后,今年以来集团又在土地市场累计砸下了100亿元重金。加上原有海南、北京等地的地块,当前的土地储备总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

出身铁路系统的中铁置业此前曾参与围猎上海顾村地块,虽然最后无所斩获,但出价相当凌厉,仅用数秒时间便将地价从14.44亿元翻倍至30亿元。而中铁置业的母公司是由央企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独家发起的中铁股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