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为何亚裔能频频冲击秘鲁总统宝座

2016-06-11 21:11:44 赵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赵晖)紧张而激烈的秘鲁总统选举当地时间10日尘埃落定。继秘鲁国家选举办公室9日公布大选结果后,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10日承认败选,以极其微弱的差距负于“为了变革秘鲁人”党候选人库琴斯基,两度与总统绶带失之交臂。

尽管藤森庆子遗憾失利,但今年已是连续三届秘鲁总统选举中出现亚裔候选人的身影,也是最接近总统宝座的一次。亚裔在秘鲁政坛的表现吸引了多方关注。

亚裔竞选忙

1990年,藤森庆子的父亲阿尔韦托·藤森“爆冷”赢得大选,成为秘鲁历史上首位日裔总统,并成功获得两次连任。此后,亚裔在秘鲁政坛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2006年,秘鲁大选中史无前例地出现了两位华裔总统候选人:玛尔塔·查韦斯和温贝托·黎。虽然这两位华裔候选人在首轮选举中均以较低票数被淘汰,但在华人社区依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11年,作为日裔第三代移民的藤森庆子,顶着拉美最年轻的“第一夫人”、最高票选国会议员等光环,首次参加总选选举,并成功杀入第二轮,后以微弱劣势败给了现任总统乌马拉。

此番,藤森庆子二度披挂上阵,势头劲猛,呼声很高,其日裔血统并没有对选情造成不利影响。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东亚问题专家卡洛斯·阿基诺教授指出,大选中选民对候选人的身份认同很重要。尽管藤森庆子没有秘鲁血缘,但她生在秘鲁,长在秘鲁,与此同时,当地人对日裔社团普遍存在好感。因此,“土生”和“日裔”的结合,使得藤森庆子在身份认同上并不处于劣势。

百年移民史

秘鲁是拉美国家中日本后裔人数第二多的国家,大约有10万人,仅次于巴西。1899年,根据秘日政府间协议,首批790名日本人抵达秘鲁的卡亚俄港,开启了日本人迁往秘鲁的移民潮,在二战前达到顶峰。

从最初的种植园劳工,到理发店、杂货铺、咖啡馆的小业主,日本移民逐渐在秘鲁站稳脚跟,开枝散叶。

然而,直到1990年阿尔韦托·藤森参加大选,日裔秘鲁人在当地政坛仍默默无闻。以农业工程师身份参选的老藤森,其公众认知度较低,选民们甚至因其亚裔人面孔还给他送了一个外号:“中国人”。

当时,秘鲁政治经济正处于崩溃边缘,经济滞胀、恐怖主义横行等问题让选民对传统政党政治失去了信心,最终将选票投给了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局外人”。

时隔26年之后,当女儿藤森庆子二度参选总统时,“中国人”的外号也一直伴随着她。

阿基诺解释说,秘鲁人习惯把亚洲人统称为“中国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是最早向秘鲁大规模输出劳工的亚洲国家,比日本还早50年。1849年至1874年期间,先后有10万“契约华工”陆续抵达秘鲁,他们中的大多数再也没有回过中国。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160余年的发展壮大,目前秘鲁的华裔人口约为300万,占到该国总人口的10%左右。与日裔秘鲁人相比,尽管秘鲁华裔无人登上总统宝座,但也曾出过两位华裔总理,以及多名国会议员、部长、省长等,在秘鲁政坛的表现相当亮眼。

秘鲁向东看

库琴斯基在获胜后首次亮相中表示,考虑到中国作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重要性,这个亚洲国家将是他上台执政后出访的首站。

秘鲁自1998年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全面发展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关系成了秘鲁对外战略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秘鲁已先后与新加坡、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与泰国也达成了部分商品免除关税的贸易协定,这为秘鲁商品进入亚洲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

2011年,秘鲁与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成立太平洋联盟。从成立之初,这一联盟就提出了面向亚太的战略方针,致力于打造对亚洲最具吸引力的拉美次区域组织,多次在亚洲国家巡回推介其优惠的投资贸易环境。

受此影响,秘鲁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发展迅猛。以中国为例,自贸协定签署后的短短5年间,中秘贸易额从40亿美元增至160亿美元。截至2015年,中国在秘鲁的投资超过150亿美元。

今年下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阿基诺认为,这将是秘鲁加强与中国等亚洲经济体联系的重要机遇。秘鲁非常期待在基础设施领域获得更多来自亚洲的投资,参与类似“两洋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推动拉美和亚洲的共同繁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