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首次应用于高考 未来前景广阔

2016-06-08 16:34:02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年高考首次“作弊入刑”,北京、四川、湖北、广东、辽宁、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将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确认考生身份,有分析认为人脸识别应用正在加速落地。不仅如此,有消息称,未来苹果将推出的智能音箱,不仅装备摄像头,还能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清楚的识别室内成员。

如何来把握人脸识别投资机会?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程成作出了进一步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应用的场景有哪些?

程成:人脸识别起步的比较早,近几年随着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开始应用到越来越多的行业。这两天正在进行全国高考,人脸识别也也大规模应用起来。普通大众更多的更广泛到接触到人脸行业,目前主要还是在金融、安防和互联网行业,要求身份认证程度比较高的行业。

经济之声:未来行业空间怎么来估计?

程成:人脸识别正处在快速推升阶段,根据一些数据库的测算,今年的产值大概在百亿左右,预计到2020年,也就是5年之内,有望达到五百亿甚至更高。

经济之声:相比其他生物识别技术,如指纹、声音、虹膜技术等,人脸识别有什么优势?

程成:人脸识别主要就是比较简单。比方说大家去申请港澳通行证,基本上都已经开始采集指纹了,很多的地区包括指纹、人脸都已经开始识别了,主要是人脸相比于虹膜比较简单易识。现在包括我们的手机、包括马路上,都已经装了很多的摄象头,随着安防或者摄像技术的完善,人脸识别应用的发展已经达到了比较快速的阶段,最近很多银行在ATM机上已经开始推出了相关的应用。这就是因为我们的数据库逐渐完善,我们摄像技术、通讯技术的匹配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个时候人脸识别的应用比较方便,发展比较快。

经济之声:有没有被别的技术取代的风险呢?

程成:应该说每一个技术有各自的特色和特点,比方说指纹识别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像苹果手机和一些电脑设备都已经自带了,但是人脸识别需要一些数据库和技术的支持。所以我们认为人脸识别是继指纹、语音之后更高层次的一个识别,同时它又比虹膜识别方便简单,比方说虹膜识别需要人脸去近距离的对视,观感、体验感不强。人脸识别综合得分应该是比较高的,但也不能说它是唯一的。它也有一些不足,比如你整容了或者双胞胎完全相象的,很难做出百分之百的确定。每一个生物识别的技术有它的优缺点,但是人脸识别的综合得分还是非常高的。

经济之声:市场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虽然现在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很多,但真正能够把从基础理论、到技术模块、到产品再到行业解决方案这整个链条做穿的基本上没有,据您了解,目前国内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技术成熟度怎么样?

程成:人脸识别近些年的发展特别快,但是因为人脸识别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链,不同公司做人脸识别的技术含量有高有低,有的识别度99%,有的99.99%,有的是99.999%,这个差别非常大。有些是专做人脸打卡的,在这一块做的比较简单,市场占有度比较高,但是如果是某某银行在全国范围去推广这种技术,那要求就非常高了。从全球来看,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应该还是比较领先的,但是要说谁能够做到百分之百没有瑕疵,现在还没有看到。现在我们国内的上市公司也好,非上市公司也好,我们的技术人才都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和世界保持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经济之声:佳都科技去年4月参股云从科技,持有云从科技18%的股权。据了解,云从科技是一家主要是基于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的公司。云从科技在行业的地位如何?

程成:云从科技的发展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因为它的首席科学家或者说公司创始人叫周曦,是全球图象识别领域的权威专家,他回国之后得到了各方的支持,有一个很强的队伍在进行技术研发,中国科学院对它也有很大的支持。从它的业绩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特别在安防、智慧领域。公司的估值在一年之内提升了很大的空间,也间接说明外界对它还是比较看好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