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供给侧改革力度将加大 多地出台文件或专项实施方案

2016-06-06 11:33:57 彭扬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霖 李艳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不断着力推进落实。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上海、天津、重庆、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东、四川、贵州、山西、青海、陕西、湖南、福建、江西、河南、广西等地陆续出台文件或专项实施方案。

过剩产能有望加速出清

综合各地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措施方案来看,下半年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进方案落地,去产能仍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对于传统行业。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莎表示,就钢铁行业而言,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逐步细化,去产能有望加速推进。随着退出方式、配套资金、债务处理、人员安置、盘活土地相关政策逐步落地,过剩产能有望加速出清。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当下去产能并不顺利。改革如要全面顺利展开,同时要稳住宏观经济,那就要保障居民可支配收入。可以通过大幅度转移支付的方式,特别是增加底层老百姓的转移支付力度。这是社会稳、预期稳、消费稳的一个核心重点。此外,积极财政政策未来的增量,要着重用于民生建设和社会改革上,这是稳定社会信心的核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表示,制度不健全也让过剩企业难以出清。他建议,一是政策要遵循市场规律;二是要改革项目审批制度,使企业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变化;三是要努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四是银行必须加强关注坏账的产生及解决;五是要加强对地方政府的激励约束。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对于市场出清的“僵尸企业”,需引导市场化方式处理其债务问题,缩短清算案件的审理周期,引导商业银行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进度;对于兼并重组的“僵尸企业”,鼓励债权人与被处置企业进行债务重组。在处理债务问题的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参与企业兼并重组,推动“僵尸企业”产权、股权交易,利用资产证券化处理银行不良资产。

楼市去库存仍是主基调

在去库存举措上,各地出台了多项措施来刺激需求释放,但对于房地产市场,由于部分城市土地市场持续发热,需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指出,部分城市楼市及土地市场仍存在过热风险,政府将继续严密监控,适时出台调控政策,稳定市场发展。价格方面,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需求增长,供不应求矛盾加深,而短期内供应增长有限,房价仍存上涨动力,同时高价土地频出,也增强了未来房价上涨预期。若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投资需求释放,房价涨幅或逐渐企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要平衡城市之间的土地市场热度,让一些非热点二线城市成为房企积极进入的区域,显得非常有必要。相关地方政府可继续出台政策和去库存及鼓励房企进入拿地、做土地推介等活动。只有这样整个土地市场才会呈现比较均衡、相对平稳发展,而不是部分地方特别热,部分地方的土地无人问津。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房地产政策分化明显,因城施策仍将是主流。一线及周边和热门二线城市仍以调控为主,三四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政策依旧宽松,仍以加速去库存为主。同时,销售持续大幅回升,并带动投资端企稳。虽然后续政策有所收紧,但预计2016年去库存仍是主基调。

增加有效供给 培育发展新动力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当下政策仍需发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增加有效供给,培育发展新动力,才能保证经济稳步增长。

各类供给侧改革具体措施陆续出台。比如,在去产能上,湖南省表示,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退出过剩产能,促进企业优化组织、技术和产品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在去库存上,江西省称,将严格控制土地供应,继续严控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把握土地供应节奏,防止土地过量投放,从源头上减少房地产库存;在降成本上,福建省提出,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完善增信机制、规范金融机构融资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租赁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的力度还可以加大,下半年在产业结构调整、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都需要加大力度,特别是需要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要将产政学研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刘英表示,在国企改革方面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结构调整方面,需要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的工作,特别是煤炭、钢铁行业,争取做到一企一策,做好社会保障及引导安置工作。在金融改革方面,需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作用,包括投贷联动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作用。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各项需求侧的措施目的不是刺激经济增速回升,而是在稳定经济增速的同时为供给侧改革争取时间和空间。未来在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基调下,投资机会更多来源于两方面:一者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去库存”所带来的企业盈利能力改善;二者新供给拉动新需求是整个经济体向前发展的核心。记者彭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