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弘扬创新精神 深化改革创新——迎接科技创新的又一个春天之三

2016-06-03 11:41:49 本报评论员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以这一要求为改革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才能扫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我们应当从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的战略高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让科技创新居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只有双轮驱动、相互协调、持续发力,才能促成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深化改革创新,就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全速发动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当前,无论是“部门领导拍脑袋、科技专家看眼色行事”的科技决策方式,还是“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的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无论是“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还是“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的缺失,都是阻碍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都必须下决心予以革除。

深化改革创新,就是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服务科技创新的制度合力。企业应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是科技发展的主要基础所在,应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各地在创新发展中应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创新发展路径,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深化改革创新,就要以弘扬创新精神为方向,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我们不仅要大兴识才、爱才、进才、用才之风,也要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我们不仅要尊重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规律,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约束科学家的研究活动,而且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度权。

从总体上看,今天的中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手抓、两个轮子一起转,我们才能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争取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