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一批经济领域新规今施行 快递需实物验视才能封装

2016-06-01 06:55:03 种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种卿)今日起,一批经济领域新规新举正式施行,多方面影响居民生活。海关总署对进出境携带行李物品的限制更加明确,物品超出自用数量将不予放行;同时,《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也对寄收件服务提出更高的安全要求,快件必须经过快递员实物验视,才能封装寄出。

今日起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事项

继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为配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国家税务总局对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进行了调整。

为此,国税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后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表及其附列资料、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申报表及其附列资料、增值税纳税申报其他资料等。其中,纳税申报表及其附列资料为必报资料。纳税申报其他资料的报备要求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确定。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道路、桥、闸通行费,按照政策规定,以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上注明的收费金额计算的可抵扣进项税额,填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第8栏“其他”。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生效 保护投资者利益

4月1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新修订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据介绍,此次修订主要涉及明确投资者保护基金性质、增加基金公司职责等方面。

依照管理办法,为建立证券公司风险防范长效机制,设立国有独资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其职责主要在于,筹集管理并运作基金;监测证券公司风险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在券商被撤销、被关闭、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托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组织、参与被撤销、关闭、破产券商清算工作;管理、处分券商资产,维护基金权益。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施行 降低企业准入门槛

5月19日,交通部印发《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取消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原有的筹建认可环节,充分简化经营许可程序。取消购置航空器自有资金额度的要求。

上述文件规定了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应具备的十个基本条件,包括购买或租赁不少于两架民用航空器,航空器应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登记,符合适航标准;有满足民用航空器运行要求的基地机场(起降场地)及相应的基础设施等。

同时,对于“申请人因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不予受理或者不予许可,一年内再次申请的”等五种情况,民航地区管理局不予受理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申请。

旅客入境携带物品数量超标将不予放行

今年3月,国家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暂不予放行旅客行李物品暂存有关事项的公告》,规定对旅客携运进出境行李物品的5种情形,海关暂不予放行,行李物品可以暂存。

这五种情形包括:旅客不能当场缴纳进境物品税款的;进出境的物品属于许可证件管理的范围,但旅客不能当场提交的;进出境的物品超出自用合理数量,按规定应当办理货物报关手续或其他海关手续,其尚未办理的;对进出境物品的属性、内容存疑,需要由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认定、鉴定、验核的;按规定暂不予以放行的其他行李物品。

公告还规定,海关暂不予放行的物品自暂存之日起三个月内,旅客应当办结海关手续。逾期不办的,由海关依法对物品进行处理。

六地试点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非一批一证” 半年内最多报关12次

除了上述对出入境携带物品的新规外,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方面也有了新规定,海关总署于4月26日发布了《关于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事宜》的公告。

上述公告旨在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促进贸易便利化,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共同开展“非一批一证”试点。

根据规定,“非一批一证”《准许证》自签发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逾期自行失效;“非一批一证”《准许证》在有效期内、不超过规定数量和批次报关使用,报关批次最多不超过12次。试点海关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青岛、深圳海关。

寄包裹需快递员验视后才能封装

2015年12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邮政行业标准(YZ 0149-2015),标准为强制性行业标准。

《规范》提出,收寄快件时,快递业务员应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确保所寄快件符合要求。快递企业应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对快递运单信息进行核对。接单时,应提前告知寄件人相关要求,寄件人拒不配合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

对于属于禁止寄递物品的快件,快递企业应坚持“即查即停”原则,即在整个快递生产环节中一经发现,应立即停止对该件进行操作,并按法律法规和邮政管理部门关于禁止寄递物品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置,确保寄递渠道安全。

  资料图:能效标识2.0版本示例。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摄

新版《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 增设二维码区域

5月27日,新修订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在京发布,今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在补缺监管对象、明确违法主体、增加市场新主体等方面强化了要求,相应的鼓励和惩罚则更加全面和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能效标识最显著的变化是增加了二维码区域。消费者及执法部门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能效标识信息平台,获取用能产品的能效信息、能效备案号、产品能效质量抽查情况,核实家电质量。

燃气热水器执行新国标 市场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去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新国标对燃气热水器的能效等级进行了严格的划分,将“节能”作为燃气热水器最核心的衡量指标之一。根据新国标对能效等级为3级的热效率值的规定,燃气热水器的能效限定值从2006年版的84%提升到86%,且较小值不能低于82%,这意味着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会大幅提高。(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