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西部现民营银行牌照申设潮 经营面临经济下行挑战

2016-06-01 06:4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随着重庆富民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的消息传出,民营银行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湖南、云南等中西部地区的银行目前也均在申设民营银行的过程中,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获批牌照。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错过了发展黄金期的民营银行在成立之初会面临较大挑战,应该在差异性、特色性方面多下功夫。

推进 新一批牌照或倾向中西部地区

日前,重庆富民银行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该行由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等多家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30亿元,其中瀚华金控占股30%,为第一大股东。

重庆富民银行的获批筹建也意味着在2014年5家民营银行试点一年多之后,新一批民营银行即将进入批设阶段。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透露,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审批程序。“对于新设民营银行,受理权限已经下放给了各地银监局,已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他说,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沟通会商,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

据了解,民营银行申设包括辅导和正式申设两个环节。其中辅导环节又包括可行性调研、论证、会商三个阶段。地方银监局论证结束后,还需同地方金融办进行会商。进入正式申设环节,需要发起人向银监局申请,银监局初步审核后再报银监会审批。

一位接近三一集团的人士透露,三一集团牵头筹备的民营银行三湘银行目前在湖南省内的会商已经结束,正在申报银监会阶段。“快的话有望在三个月内获批。”该人士说。据悉,由于三一集团属工程机械行业,因此三湘银行起初可能会主要依靠集团资源,专注基于工程机械行业类的供应链金融。

云南省对申设民营银行也非常积极。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下发后,云南省政府结合云南实际,专门制定了《云南省推进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云南省民营银行设立的基本原则和标准。记者了解到,拟设立的瑞丽边贸银行此前已把筹建申报材料上报云南省政府,现已成为云南省重点推荐上报国家的民营银行。

另据媒体报道,湖北、广东等地民营银行的申设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第一批民营银行都在金融资源相对丰富、竞争相对激烈的东部地区,而从目前已经获批的重庆富民银行来看,这或许可以代表监管层有意将民营银行向中部和西部地区延伸的导向。”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

竞争 差异化经营成探索方向

“从定位来讲,民营银行不需要成为规模很大的大银行,我国现在并不缺大银行,在这个时期,也不适合做个大银行出来。民营银行还是应该在差异性、特色性方面多努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富民银行定位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银行”,提出了“扶微助创,实体互联,立足两江,辐射库区”的经营模式,是重庆市首家以小微企业、“三农”经济体和其他金融弱势群体为核心服务主体的银行机构。

记者了解到,瑞丽边贸银行定位于着力探索开展与缅甸特别是缅甸木姐等相邻地区银行多向合作,推进跨境结算,人民币兑换、汇率机制的完善。重点对口岸建设、中缅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陆水联运通道建设、会展招商、珠宝翡翠交易、跨境产业合作和边贸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等方面进行金融支持。

实际上,虽然首批民营银行被一些市场人士指为业务模式趋同,不过,其差异性还是有所体现。首批5家银行中,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由于其背靠阿里和腾讯集团,先天具备“互联网”基因,因此其业务布局方向主要为线上业务。不过由于远程开户一直未全面放开,两家银行的主营业务都集中在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线上业务的发展也一直受制。另外3家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则主要为线下银行。“3家线下银行也各具特色,比如华瑞银行,率先成为银监会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说明其正在寻求与传统银行不同的发展路径。”曾刚说。

“由于每家银行的股东背景不同,每个股东所从事的行业特征也不同,因此民营银行的业务定位主要依据股东优势的不同来决定。”曾刚举例道,比如大股东是做生产消费领域的,那么该银行可能就会更侧重消费金融领域业务。

不过,曾刚也强调,差异化经营并非意味着这类银行就不做其他业务了,传统业务每个银行都会涉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