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

2016-05-31 20:15:30 何毅亭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孙靖  
分享到:

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由56个民族结成的中华民族要实现民族复兴,一个有13亿多人口、幅员960万平方公里的东方大国要保持长治久安,没有战略谋划和战略构建是不可想象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注重运用战略思维治国理政,从确立战略愿景到构建战略布局再到推动战略合作,从筹划战略决策到实践战略部署再到坚定战略意志,环环相扣,形成科学系统的战略思想。

确立战略愿景

目标愿景是战略的核心。确立科学的战略愿景,做到既志存高远、催人奋进又脚踏实地、切实可行,这是战略构建的第一步。没有这一步,战略就无从展开成为空中楼阁。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这一步,在十八大刚刚闭幕就华丽迈出了。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展览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经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立足“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已经在向我们招手。“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梦是重大战略创新,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次被作为明确的战略愿景提了出来,意义不同寻常。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基础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13亿多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以西方为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和平崛起,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事情、全新探索、全新实践,因而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崭新实践。

正因为“崭新”,如何做到复兴而不是复古、崛起而不是威胁,中国梦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界定内涵、塑造灵魂、彰显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就任国家主席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就是说,中国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阶段性新篇章,是对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美好夙愿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发展走向的自觉担当。

从大国迈向强国,从发展中国家走向中等发达乃至更高水平的发达国家,中国梦作为战略愿景毫无疑问是宏伟远大的。但实现这一战略愿景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仅有很长的路要走,更有很多事情要做。这就需要进行时空的大幅压缩与跨越,用数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走了几百年的历程,通过形成强大的统一意志和组织力量,把一切经济政治社会资源都科学地组织和调动起来,集中全国力量办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回望历史,我们党95年开辟、67年探索、38年实践,经历了曲折和辉煌、顺境和逆境、高潮和低潮,各种艰难险阻都跨越过,各种非凡奇迹都创造过,正是这丰富经历和苦难辉煌让我们对这条道路充满自信。

同时,这一宏伟远大的战略愿景又有着具体清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这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宏伟战略愿景与阶段性战略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中国梦不仅奠定了战略基石,更夯实了实践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