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016中国数博会大数据标准化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
www.fjsen.com 2016-05-30 16:09:0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16年05月27日 19:26:03来源:新华网

本报讯 5月26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数博会)大数据标准化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谷保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梅宏院士到会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贵阳市副秘书长刘小龙发表欢迎致辞。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颁发了“贵阳大数据标准试验验证示范基地”和“大数据交易标准试点基地”牌匾,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16)》、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估结果、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平台。

谷保中指出,目前我国正在开展标准化改革,要使强标更强,推标更优,团标更活,企标更高,建立政府和市场相互协调、相互补充配套的新型标准化体系。针对下一步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的发展,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结合大数据重点任务,统筹规划大数据标准化工作布局,构建科学的大数据体系;二是充分利用产、学、研、用各界的创新成果,营造广泛参与、公开透明的工作氛围和环境,共同做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三是充分利用我国的资源和市场的优势,密切关注国际标准和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增强我国大数据国际标准的话语权。最后,他强调,大数据如果插上标准化的翅膀会飞的更高,飞的更远。  

李颖介绍了工信部前期围绕大数据标准化开展的工作,强调下一步工作重点要围绕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标准制修订工作和标准的应用和推广;要充分发挥和利用贵州大数据的发展机遇,对重点标准、关键技术进行应用和验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工作是皮和毛的关系,围绕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标准就能尽快落地,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赵波指出,在工信部和国标委等部门指导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正全方位地配置相关资源,全力承担好大数据标准化的相关工作,营造公平、开放、协作的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环境。刘小龙指出,贵阳市将充分结合大数据领域国家标准的研制,全力承担好大数据标准化试验验证及试点示范相关工作,搭建并不断完善试点示范工作环境,切实做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服务工作。

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为贵阳市颁发了“贵阳大数据标准试验验证示范基地”牌匾。梅宏院士代表工作组授予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作为大数据交易标准试点基地,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16)》、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估结果、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平台,发表了题目为“抓好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助力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主题演讲,他从技术、标准、产品研制等方面介绍了我国在大数据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围绕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提出了工作组下一步工作重点。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车品觉、吴建明、杜小勇三位工作组副组长、DAMA中国主席胡本立、相关企事业、研究机构代表等180余人。

作为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秘书处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开展了10项大数据国家标准研制和19项标准申报工作,涉及大数据参考模型、开放共享、数据交易、数据成熟度模型等。院里正在开展大数据成熟度评估、数据开放共享、工业大数据、大数据测试等标准验证平台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