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共赴大数据盛宴——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述评

2016-05-30 11:37:54 本报记者 汪志球 黄 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月的云贵高原,微风拂面,绿潮涌动。29日,为期5天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落下帷幕。

截至29日,本届数博会签约项目170余个,总金额300多亿元,来自全球的4.6万多人参与本次盛会,一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饕餮盛宴呈现在世人面前。

群英集聚,共话行业发展大势

随着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贵阳数博会升格为“国家级”盛会。本届数博会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聚焦“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的年度主题。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雪莉说:“大数据就是‘钻石矿’,中英双方携手把这个‘矿’用好,就能实现共赢的局面。”

怎么把大数据这个“钻石矿”用好?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晓生说:“谁有创意有行动,谁就能挖出价值连城的宝贝,赢得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胡坚波认为,数据的价值需要去挖掘,这依赖于大数据应用的发展。

本次数博会也成为行业权威信息发布的阵地,《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4—2015》《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5—2016》等陆续发布。

数博会共举办68个主题论坛,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产业与应用、技术与趋势、安全和隐私保护、电子商务五大板块,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高校代表、国内外新闻媒体、权威机构等参与论坛。

企业荟萃,展示尖端科技成果

本次数博会吸引了37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戴尔、英特尔、阿里巴巴等全球领军企业都在数博会上设展,展示了人工智能、脸谱识别等全球新技术。

蚂蚁金服把最新“刷脸支付”设备搬到了现场。“你可能没有带钱包,没有带现金,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刷脸就完成一次支付的过程,既方便又安全。”蚂蚁金服工程师肖维杰介绍。

英特尔公司重点推介一款名为“优友”的机器人,它有两个摄像头和1个传感器,可以捕捉人的动作和语言传输到云端,经过人工智能识别处理后,可以与人互动、模仿人体动作。

“太精彩了,一次就能领略这么多全球最新的高精尖科技”,为了一睹为快,贵阳市民李强起大早就赶到了会场。

无人机、VR、无人驾驶“超级汽车”……国际化的2016数博会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的发布平台、产业链的高端聚会和万众创新的孵化摇篮。

本届数博会总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国外企业参展面积超过总展示面积的30%;大量中小型企业参展踊跃,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60%。

合作共赢,共享未来无限商机

贵州曾经是中国最不发达的省份之一,但现在这里正在生长着一棵“智慧树”。

“谁都知道大数据产业的市场大,但是其中的商业模式,谁也不知道有多少种。”软通动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告诉记者,他愿意通过数博会,不断结识有共同理想的合作伙伴。

最新最潮的技术、跃跃欲试的激情、嗅觉灵敏的资本……在这里,一个环环相扣的大数据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贵阳市政府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戴尔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双方将在数博会、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训、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深化合作。由微软(中国)公司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的“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贵州省大数据平台孵化基地”揭牌成立。贵安新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现场签订了28个项目,总投资约188.8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