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五个民族的十口之家

2016-05-30 11:36:2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八滩村委里排组,有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共10口人,四代同堂,有苗、瑶、侗、壮和汉5个民族。2010年1月31日,侯光源大婚,他迎娶了与他在广东的同事、湖南邵阳籍的汉族姑娘黄世红,让他们家共有了5个民族。

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八滩村委里排组,有一个特殊的家庭:他们共10口人,四代同堂,有苗、瑶、侗、壮和汉5个民族。尽管各民族的生活习惯有所不同,但在这个罕见的多民族家庭中,却是其乐融融。

结识这个特殊的家庭,是2010年1月31日。当天,是这个家庭迎娶湖南邵阳的汉族女子黄世红的大喜之日。也就是当天,这个家庭正式组建起了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

今年30岁的侯光源说,大半个世纪以前,壮族的爷爷侯正荣当兵回来后,娶了苗族的奶奶,生下了母亲侯日孟。“母亲跟随奶奶成了苗族,后来身为侗族的父亲王成建上门,生下我和大哥侯光祖。”

而侯光源和侯光祖兄弟俩,分别跟随爷爷和父亲,加入了壮族和侗族。加上苗族的母亲侯日孟,那时一个家庭就有苗、侗和壮3个民族了。

正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侯光祖在一次相亲活动中,结识了瑶族姑娘潘艳梅,并喜结连理。而多年在广东打工的侯光源,与同事、湖南邵阳籍的汉族姑娘黄世红,成了夫妻。打那时起,这个家庭便有了5个民族。

侯光祖生了2个男孩子,侯光源婚后一年生下了男孩。3名孩子分别入了瑶族、侗族和壮族。遗憾的是,前几年,侯光源的奶奶不幸过世。至今,这个10口之家,有苗族和汉族各1人,瑶族2人,侗族和壮族各3人。

一个简单的家庭,由5个民族组成,这种特殊性在少数民族较多的龙胜都属唯一,在全国也不多见。而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在这个家庭中是否会造成矛盾?面对他人的疑问,侯家人自豪地说,“一家人蛮团结,蛮和谐的。”

“湘妹子”黄世红喜欢吃酸辣,可一家人以前做菜几乎不放辣椒,但自从黄世红踏入家门后,一家人逐渐吃辣了,“如今我们是无辣不欢。”而龙胜很大部分人喜欢喝油茶,尽管黄世红起初很不习惯,也慢慢转变成,“一天不喝碗油茶,就觉得不习惯了。”

在龙胜的“百节”中,“六月六晒衣节”属较隆重的活动之一。侯光祖说,到了这一天,大清早就会带妻儿回娘家黄洛瑶寨,并按当地瑶族的习俗,和妻子一起参与“晒衣节”。

侯光源结婚第二天,全家人约定,要拆旧房建新房。长年在外打工的侯光源说,大哥在家务农,经济不太宽裕,“我愿意拿点钱出来建房。”2013年,三层砖房建起来了,每层都有百余平方米。

因为侯光源两口子在外打工,他们的孩子放在老家养育。平时由父母照顾饮食,节假日,大哥侯光祖就常带侄子侄女上街、买衣裤和玩具。

王成建和侯日孟两口子在家务农。考虑到全家负担重,在家种了很多果树,还养了300多只土鸡。每次侯光源夫妻俩从外地回来,又帮挖地,又帮卖鸡,里里外外忙不停……全家人一直未分家,都是吃住一起,过着“大锅饭”的生活,其乐融融。

平时,早上起床,壮族的黄世红和瑶族的潘艳梅,就争相打扫卫生、做饭煮菜;侯光源兄弟俩整理物品,进果园帮忙;今年83岁高龄的侯正荣,唱起山歌,逗孩子们开心。侯光祖说,这么多年,一家人还真没红过脸。

在5个民族的大家庭里,一家人的团结、和睦,才是支撑一个家庭的核心。这是他们一家人共同的心声。2014年5月,团结和睦的侯家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文/图刘教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