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众院酝酿进一步收紧签证政策 以防恐怖分子入境

2016-05-28 12:04:49 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陈晖  
分享到:

美众院酝酿进一步收紧签证政策以防恐怖分子入境

  资料图:美国众议院酝酿进一步收紧签证政策。

中新社华盛顿5月27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最新通过一项签证法案,要求执行更严格的安全审查和反欺诈措施,防止恐怖分子通过合法签证渠道入境美国。法案主要起草人、弗吉尼亚州联邦众议员福布斯27日说,美国不能让签证变得“武器化”,必须在外来威胁到达美国之前将其铲除。

自今年1月起,美国政府收紧了护照免签项目,过去5年内曾访问过叙利亚或伊拉克的免签国家和地区旅行者无法获得免签许可,拥有伊朗、伊拉克等国双重国籍的免签国家公民也无法参加免签项目。

福布斯当天在其博客文章中表示,美国必须在既有签证政策基础上执行更严格的安全审查和反欺诈措施,比如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中的一名恐怖分子就是通过未婚妻签证入境,这种情况必须杜绝。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的这项法案对签证体系提出多处修改,要求将政府签证安全项目的范围扩大至所有驻外使领馆,确保所有签证申请者接受额外安全审查;要求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从严审查社交媒体和其他公开信息,以判定申请者是否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要求政府开发高级分析软件,排查签证欺诈行为;身在美国的外国人士在申请更改移民状态时需要由美方官员进行“一对一”访问。

对于来自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苏丹、索马里等国的签证申请者,法案规定他们需要额外通过名为“安全咨询意见”的政府审查。法案还规定,对于为家人申请移民签证的美国公民,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都须做DNA生物检测,以此作为签证申请的一项文件,检测费用由申请人承担。

法案仍需获得参众两院批准,并由总统奥巴马签署才能成为法律。不少民主党议员强烈反对该法案,认为一些条款涉嫌歧视,将导致部分合法移民无法顺利访美,法案也引起一些民间团体的反对,因此过关前景并不明朗。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对有关DNA检测的条款表示担忧。该联盟说,由于亲子鉴定费时、昂贵且复杂,目前的移民签证程序规定,只有在包括“文件、照片”等能够证明亲属关系的证据都不存在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基因检测手段。但法案显著扩大DNA采集范围,将导致移民签证申请严重延误,此外,DNA信息涉及公民隐私,大量采集等同于实施监控,违背美国价值观。

全美伊朗裔美国人委员会反对这份法案,认为法案流露出针对祖籍国和家庭背景的歧视,将加重伊朗裔美国人的负担,并影响到伊朗学生赴美交流。如果法案通过,同时拥有伊朗国籍的免签国家公民获得签证的时间将更加漫长。(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