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多地为小吃立官方标准 肉夹馍、炒饭有无必要标准化?

2016-05-28 09:59:13 吕春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分享到:

 

多地推出地方小吃官方标准

为了提升地方小吃的整体品牌,不只西安,近年来,湖南、四川等地也相继推出地方小吃标准。

去年10月,四川省质监局就制定了12项川菜的标准。除了经典菜肴烹饪和面点制作,对川菜的规范还包括了火锅调料底料、豆腐乳、豆豉、香肠调料、川式泡菜等10余项食料。其中,最为公众熟知的鱼香肉丝,四川更给出了标准:鱼香肉丝需要的原材料,是切成二粗丝的猪肉和青笋,而二粗丝的标准具体到数字是长10厘米、宽0.3厘米、高0.3厘米。

而早在2013年,湖南省质监局也推出了湖南版的地方小吃标准,发布了包括《湘菜产业化标准体系构架》、《一桌筵宴湘菜》、《家常湘菜》、《湘式早餐》等38项湘菜系列地方标准。

推出官方版的地方小吃标准之后,如何推进实施?关养利告诉记者,在西安,政府部门会大力推广宣传,争取商家按这个标准进行操作。针对一些小店小铺,政府部门希望他们积极主动参与,也尊重店家个人的意愿,让其自由选择。

“采用新标准是有利于商家生意的,因此,商家一旦采用官方标准就必须声明,这也意味着需要接受监督,他们必须为自己的经营行为担责。”关养利也表示,政府部门也在鼓励和引导一些百年老店改变发展模式,形成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不能固步自封,要推陈出新。

特色小吃标准化有无必要?

对于多地政府部门推出地方小吃标准,有评论分析,地方政府扶持和鼓励地方产业的发展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扶持与鼓励,应该是在卫生、安全等方面做好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而不是在“怎么制作小吃”上下功夫。后者,是厨师的工作;前者,才是政府行政部门的职能。

也有观点认为,从行业的角度看,实行标准化才能形成规模化乃至品牌化,这也是壮大地方特色餐饮的必要前提。就目前来看,各种地方小吃的制作工艺标准,只是指导性操作规范而不是强制性的,无非是让每个制作者在保持手工作坊式特色还是进行规模化生产中,作出适合其个体发展的选择。

“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多地均推出官方版的小吃标准,主要用意在于保留地方菜系特色,并打造地方名片,这是个好事情。”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夏学銮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广地方小吃标准,一方面,政府加强对商家执行情况的监督很有必要;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通过树立一些执行较好的样板店家进行推广。

夏学銮也建议,政府还可以推出一些政策,诸如开设小吃制作技术培训班、学习班等,可以通过课程推广地方小吃的标准化。(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