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从民生事业发展看西藏65年的辉煌变化

2016-05-27 20:07:32 陈芳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6年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纪念日。65年的光辉历程,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昭示着一个不可磨灭的真理:共产党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新时代。65年来,西藏在中国中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各族人民过上了美好而光明的新生活。

一、百年大计,千秋大业,教育为先

和平解放前的西藏基本上没有现代专门意义上的正规教育,教育以寺院佛学教育为主要形式,带有明显的宗教性和阶级性。西藏和平解放后,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教育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15年免费教育,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59%,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7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2.23%,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2012年开始,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建设拉萨教育城,集中力量打造西部一流的教育基地,进驻和新建的单位有:拉萨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拉萨市综合示范基地,那区第二高级中学、阿里拉萨高级中学等6所学校。这不仅让农牧区的家长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提高了学生的入学率,更为建设团结、民主、文明、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让高山低头、让河流让路,条条大路通拉萨

和平解放前的西藏,交通运输极端落后、闭塞。那时,西藏没有一条公路,运输全靠人背蓄驼,那时的西藏高原让人望而生畏。和平解放后,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西藏各族人民以大无畏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西藏的交通运输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4年修通了闻名世界的青藏、川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无一条正式公路的历史;此后国家向西藏投入巨额资金,先后修建新藏、滇藏、中尼公路以及区内干线和众多的县乡公路和边防公路。到目前为止西藏开通了北京、成都、重庆、西安、兰州、西宁的国内航线和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线;铁路事业发展迅速,2006年7月1日,号称“天路”的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十年后的今天,川藏铁路纳入“十三五”规划,届时,成都到拉萨只需13个小时。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的形成对于推进西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西藏的医疗事业

和平解放前的西藏,没有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医疗卫生机构,仅有少数医疗机构和私人诊所以及零星的民间藏医。和平解放以来,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对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力援助,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如今,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网已初步建立,医院、卫生所、妇幼保健院和医疗卫生器械等硬件设施基本成熟。硬件在发展,软件也在发展,自和平解放后,国家派大批人员赴内地学习、进修,自2008年起全区加大和完善吸引内地人才到基层农牧区和城市社区服务,医护人员的从业能力也有大幅提升,有效推动西藏卫生事业的发展。

笔者认为,教育、交通、医疗卫生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的三个关键性因素,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全区各族人民在这三个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坚信,西藏将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