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跻身卫星发射商业领域主角 费用不到美国一半

2016-05-27 06:56: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玮 林雯晶  
分享到:

5月15日,搭载遥感卫星三十号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新华社发(汪江波摄)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外媒称,5月15日,中国第227次成功发射一枚长征火箭。此次发射把中国一颗遥感卫星送入轨道。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25日报道称,长征火箭成功的一个原因是有许多不同的型号。例如,在2015年底,中国成功试射了最新型卫星运载火箭——长征六号。该型号进行了优化,适宜一箭多星和短时间内发射。这次试射把20颗小型科研卫星送入轨道。

报道称,长征火箭基于俄罗斯的设计,这意味着简单、廉价和可靠。它已经使中国成为卫星发射商业领域的主角之一。美国航天飞机之所以退役是因为它是最昂贵的太空运载方式。用航天飞机运载卫星的费用是每吨2500万美元。俄罗斯和中国的费用是每吨不到1000万美元。不过,如果俄罗斯或中国的火箭近期发生一系列发射失败的情况,那保险费用可能是发射费用的两倍以上。长征火箭的失败率为5%左右,是使用最多的俄罗斯火箭的两倍多一点儿。航天飞机和大部分西方卫星发射器的失败率是2%。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大部分商业发射是由长征三号和四号承担的。目前,最大型号的长征三号火箭重量超过400吨,能够把12吨载荷送入近地轨道,把5.5吨载荷送入高地球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中国从容地完善长征火箭,前50次发射历时28年,随后的50次发射历时9年。在过去6个月,长征火箭大约每周进行一次成功的发射。

报道称,虽然军用卫星得到媒体的更多关注,但真正的太空业务,也是中国投入最大力气的是商用卫星。中国注意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航天卫星已经成为大业务。到2012年,有大约1000颗活跃卫星在轨,其中近一半是美国的卫星。自2001年以来,卫星行业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从每年860亿美元(以2014年的美元价值计算)增至目前的2000多亿美元。美国拥有约1/3的发射业务,主要是因为美国要求机密卫星要由本国火箭发射。美国仍然是主要的商用卫星制造商,占市场的一半以上。中国在所有这一切中看到了机会,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长足进步来利用这个机会。

报道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每年大约发射20颗卫星,预计到这个十年结束时将把200颗卫星送入轨道。这占总数的1/5左右,几乎是美国的一半。到那时,预计中国每年将发射30颗卫星,占全球发射能力的1/4以上。这一势头全都是30年的努力和自2010年以来活力大迸发的结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