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门头沟投资千万招纳高新企业“入园”

2016-05-26 07:17:08 赵实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京西创客工场”已开始运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坐落在永定河西岸的北京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里,有16栋新建的总部大厦,里面是一家家科技公司和高新企业。自2012年,门头沟石龙经济开发区纳入了中关村,工业园区开始向科技园转型。

企业生产线外迁,优秀人才创业获启动资金,重大科研项目最高补300万……门头沟投资千万,招纳高新企业“入园”,并专门制定了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明确了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为支撑的“一主三辅”主导产业结构,发布了“创新创业门头沟”行动计划和“门创30条”产业扶持政策。

创业者最高可获200万启动资金

“我们拿出千万资金,为初创企业提供从公司注册、培训辅导、政策保障、金融支持等全流程服务。它们将成为门头沟区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也让京城又多了一处投资创业新的聚集地。”门头沟副区长张兴胜说。

为支持符合认定条件的优秀人才创业,门头沟拿出了真金白银:创业者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一次性启动资金支持,通过金融渠道融资的还可获得50%的贷款贴息支持,并连续三年补贴房租60%,消除了初创阶段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此外,优秀人才还将享受就医、子女入学、住房等多方面优惠政策。

针对小微企业普遍资金短缺难题,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除了补贴三年房租40%、补贴宽带资费50%外,还设立了科技研发补助,重大科研项目可最高申请补助额3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融资的,还可获得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除了各类政策扶持,园区还设立了创业投资基金,可对各类创业项目开展投资和融资服务,项目落地后产生明显成效的,企业管理团队可收回出让股权或质押物。同时,园区还将重点引入创业服务机构,前三年给予专项奖励,形成园区内创业主体与创业服务的内部循环。

张兴胜介绍,设立如此多的资金扶持办法,是为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为中小微初创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困境,让企业在宽松的环境中快速成长。

113家高新企业入驻,创收近25亿

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优厚的扶持政策,很快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汇聚。以开发新一代轻型协作机器为主要项目的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公司办公室原来在海淀区花园桥,面积只有五六百平米,比较拥挤,限制了公司人才引进和新项目上马,从长远说也影响了公司的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选新址过程中考察了不少地方,综合比较下来,门头沟科技园在环境、经营成本、招商政策方面都有一定优势,特别适合创业。

搬迁到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后,该公司的办公空间为2200平米,约为原来的4倍。此外企业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搬到这里半年,公司的研发队伍从原来的40多人扩充到了70多人,几乎翻了一番。也正因为研发力量增强了,我们在原来仅研发工业化机器人的基础上,又开始研发服务化机器人,研发项目的丰富,也必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利润。”

据了解,目前已有113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一季度实现总收入24.93亿元。“转型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二次创业的过程,我们一手抓调整疏解,一手抓创新发展,培育孵化本土创新创业企业的同时,也承接部分溢出的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产业向高精尖方向转型,从而实现提质增效,集约绿色发展。”张兴胜说。

新京报记者 赵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