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窘对空前难民危机 欧盟真心扛不住了?

2016-05-25 10:09:1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导语:

近日,由联合国召集的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而此刻,面对源源不断涌来的难民,一向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方面走在前列的欧盟,却显得相当尴尬——拒绝还是接收?接收多少?如何让难民融入当地社会?……一连串难题让欧盟在难民危机窘境中苦苦挣扎。面对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欧盟各国在应对上分歧严重,使安置难民承诺成为一纸空文。分析认为,难民危机正多方面挑战欧洲一体化进程。

======空前难民潮!欧盟眉头紧蹙======

难民三大来源地: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

   5月19日,难民在位于希腊伊多迈尼的营地附近踢足球。目前仍有大量难民困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地区的伊多迈尼,他们在此安营扎寨已有数月。 新华社/美联

5月19日,难民在位于希腊伊多迈尼的营地附近踢足球。目前仍有大量难民困在希腊与马其顿边境地区的伊多迈尼,他们在此安营扎寨已有数月。 新华社/美联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有逾120万人在欧盟28个成员国首次申请避难,人数是2014年的两倍多,而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是申请避难者的3大来源地。>>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到2016年底,中东地区注册的叙利亚难民人数预计将达到470万。

欧盟各国在应对上分歧严重

面对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欧盟各国在应对上分歧严重,使安置难民承诺成为一纸空文;多国关闭边境出现“再国家化”;各国先后推出多项难民限制措施……种种行为令自诩以平等、博爱和人道主义为核心的欧洲价值观蒙羞。

为解决难民危机,欧盟领导层多次开会,承诺去年和今年共拿出92亿欧元资金用于应对难民问题,并制定一系列措施,包括成员国自愿出资,按国土面积、人口、经济实力等因素,分摊进入意大利、希腊等“前线”国家的难民,扩容希腊等地的难民安置中心等。

然而,各成员国对出资要求响应者寥寥,至今资金缺口仍很大。

难民分摊安置计划实施进度不理想

欧盟委员会18日通过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欧盟成员国难民分摊安置计划的实施进度并不理想,欧委会因此呼吁成员国切实采取行动,共同承担安置难民的责任。

据了解,这是今年3月以来欧盟委员会出台的第三份难民安置进展报告。报告说,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曾设定至5月中旬,在欧盟成员国内部最少转移安置2万名滞留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但该目标并未达到,目前只有1500名避难者从希腊和意大利转移安置到其他成员国。

至少4.6万名难民滞留给希腊带来日益严峻的难民压力。>>

=====欧盟如何应对?堵和赶恐难奏效=======

欧盟想把难民“堵”在欧洲大门外

欧盟希望能用钱把难民“堵”在欧洲大门之外。除了“堵”,欧盟多国还在筹划如何把难民“赶”出国。有分析认为,如果不能从源头上减少难民的产生,欧盟成员国之间不能协同作战,“堵”和“赶”恐怕都难奏效。

难民问题:欧盟与土耳其相互“甩包袱”

面对难民潮,欧盟打算让土耳其分担压力,但土耳其有自己的考虑,不愿对欧盟言听计从,双方不断“讨价还价”。欧盟一直希望土耳其“拦截”移民“借道入欧”,并将不符合避难标准的非法移民遣送至土耳其。为此,欧盟愿意帮助土耳其改善难民营条件,让更多移民选择留在土耳其,从而缓解欧洲承受的压力。

土耳其首先关注欧盟承诺的援助资金。其次,土耳其认为难民问题不是土欧之间探讨的唯一问题。从公报内容看,土耳其在签证自由化以及加入欧盟的谈判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可见,土耳其在难民问题上不愿简单地为欧盟“买单”,打算用这个问题当成与欧盟讨价的“筹码”。

免签待遇谈不拢 土欧"交换"难民协议要黄?

土耳其和欧盟达成的难民问题解决方案再生变数。欧盟和德国官员12日接连表态,声称如果土耳其不能满足欧盟提出的72项条件,土耳其公民将无法获得欧盟申根国家免签待遇。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当天批评欧盟“虚伪”,称后者的要求“过分”。土耳其官方先前多次表态,称如果没有免签待遇就没有难民协议。 >>

======危机根源:欧美责不可卸======

“新干涉主义”自食苦果

面对此次空前的难民危机,欧盟显得相当尴尬。匈牙利科尔维努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加利克说,阿富汗、伊拉克及叙利亚等国大量难民的产生,与美欧对这些地区推行的“新干涉主义”密不可分。

加利克认为,美国当初以反恐、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推行民主为借口对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军事干预,“现在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作为美国的盟友,欧盟国家也参与其中,“美国和欧洲(对难民问题)负有很大的责任”。

在之后的西亚北非政治动荡中,美欧再次联手推行“新干涉主义”,造成多国局势持续剧烈震荡,难民危机如雪球般越滚越大。有法国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在卡扎菲执政期间曾与欧盟共同打击前往欧洲的难民偷渡。但后来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粗暴干涉利比亚事务,导致该国局面千疮百孔,根本无力再阻止来自非洲的难民通过利比亚进入欧洲。

危机根源:外患源于内忧

由于人口出生率低,缺乏劳动力,欧洲各国对待移民问题,长期以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难民危机爆发的远因。贫富差距、逃离战火是非法移民大量涌入欧洲的直接原因。近年来欧盟热衷输出软实力,跟着美国醉心于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使得叙利亚内战不止,难民涌入欧洲,可谓自作孽。

更大的考验超越欧洲一体化本身,而且上溯到近代以来欧洲引以为豪的价值观。难民危机考验欧洲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博爱。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欧盟的《申根协定》便利了劳动力自由流动,也方便了移民与难民,而难民无法遣返,寻求政治避难很难拒绝,这是政治正确性问题。消化不了也不能拒之门外。>>>

======危机影响:欧盟面临“消亡”危险======

难民危机直接考验欧洲的良心———欧洲如何防止难民冒着生命危险涌入欧盟国家,惨死在路上,形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难民危机冲击欧盟“巴别塔”

难民危机正多方面挑战欧洲一体化进程。大量难民涌入迫使马其顿、塞尔维亚等国关闭边界,“欧洲一体”的核心内容“互开边境、自由通行”已被实质性打破。部分地区甚至上演“以邻为壑”,将难民潮水引至他国之举时有发生。有关国家互信下降,代之以防备与戒心。

在这场难民危机面前,欧盟长期宣扬的平等、博爱等所谓“普世价值”的光环也暗淡了许多:直至今日,各国仍用“移民”一词指代这次危机的主体;联合国难民署也提出,欧盟把已到达希腊的难民遣返至土耳其不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救助的规定,是否合法有待商榷。

难民潮敲响人道主义危机警钟

在二战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难民潮冲击下,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峻。

作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邻国,土耳其近年来饱受难民潮冲击,难民问题成为土耳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土耳其红新月会主席凯雷姆·科讷克认为,目前在援助难民问题上存在的资金短缺、物资分配不合理、战乱地区难民难以获得支持等问题,都需要国际社会协调解决。

在科奇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家艾哈迈特·伊兹杜伊古看来,国际社会目前都已经意识到难民危机愈加严峻,接下来需要各方携起手来,就危机解决方案达成共识。 >>

民粹主义上升 欧盟面临“消亡”危险

根据欧盟的规定,也就是所谓的都柏林协议,难民应该在入境欧盟的第一个成员国申请政治庇护。许多难民冒着生命危险,不惜千辛万苦抵达了欧盟,但他们并不想在所谓第一个入境的国家,例如希腊、意大利或是匈牙利等国申请难民,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德国或是北欧的一些国家。

难民危机以及此后更多的难民涌入将对欧洲政治产生深远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政治整合将遭受更大的挑战,各国国内政治中左派政党将面临更大的执政危机,同时右派极端政党可能进一步壮大,欧洲的福利国家体制继欧债危机后再次受到考验。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不久前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随着难民大量涌入欧洲,民粹主义上升,欧盟面临“消亡”的危险。(文字来源: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人民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