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规范高干家属经商五地铺开试点

2016-05-25 07:11:26 沙雪良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5月23日下午,新疆召开视频会议,对自治区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至此,今年4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确定的北京、广东、重庆、新疆作为相关试点省份均已完成了部署。此前,上海市已经先行试点了一年时间。

近三十余年来,中央有关规范干部及家属违规经商的法规并不少,但始终未能取得长效。从此轮试点的背景、试点省份的规定和要求看,深改组这一部署聚焦关键人群,试图建立常态化的核查和监督机制。

11省份巡视发现干部亲属违规经商问题

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是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纪律要求,党和国家早有规定。据不完全统计,从1984年到现在,中央发布的涉及“禁止官员及其亲属经商”规定有20余份。

中央深改组2015年推动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试点,与中央巡视有关。据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介绍,上海市委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并酝酿制定相关方案。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对各省区市反馈的巡视情况中,共有11个省份存在领导干部及亲属违规经商的问题。上海、北京、广东、重庆、新疆5个试点省份中有3个存在干部亲属违规经商问题。其中,对广东相关问题的表述是“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对新疆相关问题的表述是“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地,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而对上海相关问题的表述最严重:“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

可供对照的是十八大以来上海“首虎”艾宝俊。去年11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今年1月19日,中纪委对艾宝俊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后查出的问题中,有一项就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中央巡视组点出问题后,新疆、上海等地当即行动开展清理工作。

2014年7月12日,巡视组向新疆传达巡视情况,当月底新疆就在全自治区开展干部家属经商的清理工作。且末县国土资源局的自纠自查报告显示,全局7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填报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登记表》。而上海的中央巡视情况是2014年10月30日发布的。据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介绍,同年9月、10月,上海开始酝酿制定相关方案,坚持从严治党,重点要抓“关键少数”。中央之所以决定上海率先试点,与上海对中央精神的精准把握不无关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