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自主创新+产业集聚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芜湖"样板"

2016-05-21 14:08:23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安在线讯 经济、智能、环保,在雾霾问题日益成为大众关切的今天,新能源汽车成为许多购车一族彰显社会责任感的时尚选择。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就在咱们安徽。

近日,记者走进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基地,探访了这家国内最早开发新能源汽车的的公司——奇瑞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参观了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端技术和新款车型。同时,在奇瑞新能源汽车的龙头带动下,芜湖已经形成了以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项目为基础,覆盖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使用全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自主创新——

智能环保设计,引领驾驶新时尚

走进奇瑞新能源汽车展厅,摆放在最显著位置的是奇瑞的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小蚂蚁。这款车是奇瑞针对未来个性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设计的一款概念车型,不仅节能环保,还能实现无人驾驶、互联网智能操控,让驾驶者获得绿色智能的驾驶体验。

平台技术经理李明军告诉记者,“小蚂蚁”虽小,却包含了很多新能源汽车的前端技术,“它是国内首个采用全铝车身的车型,车身重量比传统车身轻60%,在保证高安全性的同时,能最大化减轻车身重量带来的能耗。”同时,在“小蚂蚁”车身上有大量的摄像头、传感器,通过全触控式中控台,可以让驾驶者更好地掌握驾驶环境,“我们还把电机安装在轮胎上,直接驱动车轮,使轮胎的转动幅度更大、更灵活。”当然,最神奇的是,在“小蚂蚁”概念车里,看不到方向盘,只有一个操控杆,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奇瑞新能源研发的“小蚂蚁”概念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远距离无线充电,目前量产版已下线,预计今年9月上市

当前,阻碍纯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大痛点在于电池续航里程的不足以及充电带来的不便。据李明军介绍,针对这一痛点,“小蚂蚁”概念车进行了突破性设计,它可以通过能量塔实现覆盖区域内的远距离无线充电,同时,能量区域外的非接触式组合充电可以满足电动汽车能量的应急补给。“目前小蚂蚁量产版已经下线,今年9月底将正式上市,售价在5万元以下。”

李明军表示,奇瑞QQ实现了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一辆车的愿景,而“小蚂蚁”将承担起普及新能源汽车的使命,“由于电池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汽车相较于普通汽油车没有价格优势,新能源汽车售价的下降,将使更多人愿意选择这种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

如果说“小蚂蚁”的市场还待验证,奇瑞新能源的另一款纯电动汽车eQ已经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eQ作为奇瑞新能源上市的第二代拳头产品,在动力方面,装备了一台最大功率为42kW的电动机作为电源,大大改善了新能源汽车在起步时动力不足的表现。三元锂高性能核心电池组和32位电池管理系统,不仅让eQ提升了30%的充电速率,还大大提高车了的续航能力。

“其实,相对于传统汽油车,新能源除了我们常说的环保之外还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噪音小,乘车体验舒适,保养费用低廉,使用成本低。”“安利”起新能源汽车,奇瑞新能源技术总师贾安祥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习惯于智能化科技装备的年轻一族,还可以在这款车上体验到许多人性化智能设计,比如,可以用手机遥控操作,实现一键升窗,“我们还采取了全方位降噪与隔噪设计,可以有效降低外部噪声与车身震动噪音,营造安静宁谧的乘车空间,大大提高整车的舒适性。同时,这款车采用22.3kWh锂电池包配合41.8kW的电动发动机,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能量转换,真正做到零排放、零污染。”据了解,普通油耗车油费为0.8元/公里,而eQ只用花0.2元/公里的电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