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中国高校摘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金铜两牌

2016-05-20 11:39:51 肖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普吉5月20日电(记者 肖欣)有“计算机界奥林匹克“之称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当地时间19日在泰国普吉上演总决赛,全球128支高校参赛队同场竞技,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队夺得冠军。17支中国高校参赛队中,上海交通大学取得最好成绩,以第二名的总成绩捧得金牌(金银铜牌各授予四支队伍),复旦大学获得铜牌。

作为久负盛名的编程竞赛,ICPC举办40年来不断吸引着全球“最聪明的学生参赛”。过去一年中,来自102个国家2736所大学的超过4万名选手在全球481个地点参加地区竞赛,128所高校参赛队晋级全球总决赛。其中包括17支中国高校参赛队。

19日的总决赛赛场设在开放式体育场中,参赛队由3名学生和一名教练组成,只有选手被允许进入比赛区域,教练需留在看台观赛,参赛选手在5小时内合作用程序语言解决13个复杂问题,最短累积时间内解决问题最多的团队获胜。从记者拿到的比赛题目看,13道题目包括设计健康等饮食计划、设计最优路线、石油勘探等实际问题。

比赛现场,大屏幕实时滚动赛事进展,每解出一道问题,裁判会在参赛队座位旁升起一只气球。整场比赛中,来自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几所高校交替领先,赛场紧张气氛不亚于一场高水平的体育竞技。由于赛程设置为最后一小时内解题结果将封存至比赛结束揭晓,而来自上述国家的几支参赛队最终无论是提交答案数量还是已知累积用时都非常接近,直到当晚闭幕式公布比赛结果时,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大学和来自中国的上海交大仍均以“零差错”解答出相同数量的题目双双领跑,最终,前者微弱的时间优势险胜,上海交通大学获得金奖第二名。

值得关注的趋势是,中国高校几年来对参加国际顶级赛事表现出浓厚兴趣和潜力。在赛事早期,ICPC冠军多被北美大学包揽,上世纪90现代后,俄罗斯高校多次折桂,2000年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队入围总决赛,过去5年间,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参赛队曾在4届比赛中捧得金牌(按照赛事规则,授予前四名的队伍金牌)。上海交通大学曾三次夺得全球总决赛冠军,两次获得亚军,保持着目前亚洲高校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这一次,共有包括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17支中国高校参赛队晋级总决赛。

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教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俞勇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在算法领域中国和欧洲高校占据优势,中国学生在创新能力方面与欧美学生相比毫不逊色,各有优长。

ICPC执行总监、贝勒大学计算机教授Bill Poucher也关注到中国大学生的表现,并在赛前就预测中国学生会取得好成绩,令他欣喜的是,这从侧面反映出这项发源于美国的赛事正向更加开放、国际、多元化迈进,实现着其激励全球高手成长的初衷。

大赛赞助商IBM公司则认为,青年学生竞赛是提升下一代技术领袖之努力的一部分,选手中很多人在未来将有望把计算机科学技能和商业管理能力融合到一起,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ICPC大赛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IBM公司赞助,总部设在贝勒大学,2016年度总决赛由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承办。19日晚间举行的颁奖仪式上还宣布,下一届ICPC全球总决赛将于2017年在美国拉皮德城举办,由南达科他矿业及理工学院承办。(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