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全国百家网媒总编11日聚首重庆 这次他们要聊啥大事?

2016-05-09 17:38:55 黄军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2015年5月24日,首届“一带一路”建设与网络媒体责任论坛在重庆召开。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9日6时讯(首席记者 黄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网络媒体如何大有作为?去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建设与网络媒体责任论坛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在重庆成功举行。今年1月,“一带一路”网盟成立,更加深了“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网络媒体的合作。5月11日,第二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启动,届时,百家网络媒体总编将再次来到重庆,他们又会带来哪些“干货”,分享什么好经验呢?

2015年,网媒总编一行在永川与野生动物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讲好故事:网媒大佬齐聚重庆 践行媒体责任

去年5月举行的首届论坛可谓大佬云集,包括中央新闻网站,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地市级新闻网站总编或负责人,重庆市有关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计100多人参加了论坛。

首届论坛还发布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践行网络媒体责任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在“互联网 ”时代,新媒体要发挥传播特色和优势,讲好新故事,促进新合作,发展新模式,完成新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促进网络产业健康发展。

首届论坛中,针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网络媒体的责任,网媒总编们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精彩的观点,如新华网相关负责人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网媒要做好故事记录者,讲好中国故事,要找准定位,找到榜样,找到案例,真正把中国故事讲深、讲透、讲生动。中国网有关负责人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网络媒体应成为战略构想的宣传者、信息的传播者、舆论的引导者。讲好故事同时,可通过举办线下活动,借助民间文化交流,推动沿线各国合作共赢,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

首届论坛结束后,“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也随之启动。在5天时间里,网媒大佬们兵分两路,走进两江新区、彭水、黔江、酉阳、武隆、南川、永川、大足等区县,实地了解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给重庆经济社会带来的可喜变化。

2015年,网媒总编一行为“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点赞。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后续给力:汇聚网络媒体之力 论坛催生“一带一路”网盟

得益于首届“一带一路”建设与网络媒体责任论坛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的成功举行,今年1月,“一带一路”网络联盟在新疆成立。此举寓示着充分运用“互联网 ”,汇聚节点城市网络媒体之力,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建设有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华龙网为网盟会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深圳新闻网、新疆网、厦门网、青岛新闻网为副会长单位。网盟共有理事单位25家,特邀理事单位6家,会员单位64家。

华龙网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大会上确定了《“一带一路”网络联盟章程》。《章程》明确,“一带一路”网盟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网络资讯传播平台,是联盟成员间的合作交流互助平台,是节点城市及相关企业集中展示推介平台,是与国际“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网络媒体的合作平台。

网盟成员由列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城市国家级重点新闻网站及省级管理部门批准的具有新闻登载资质的网站,列入国家“一带一路”的城市商会或企业联合会、协会,也可以以1 1形式(网络媒体 城市商会、协会联合会)加入。

  大足石刻精细的雕刻画面,曾让总编们叹为观止。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今年看点:大腕云集 通过总编之眼看重庆

今年5月11日,第二届“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启动。论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华龙网集团主办。

记者了解到,来自人民网、环球网、大龙网、华龙网等网络媒体的总编,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将围绕“信息共享与文化交流”的主题发表演讲,演讲题目包括“一带一路的逻辑”“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网站国际传播力建设”等。

与第一届一样,重庆那么大,发展那么快,城市那么美,总编们想要去看看。在论坛结束后,百家网络媒体总编将走进渝北、沙坪坝、黔江、彭水、涪陵、璧山、江津、铜梁、忠县、梁平等区县采访。

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引进了哪些高新企业?沙坪坝区西部现代物流园建设成效如何?黔江绿色扶贫进展如何了?彭水蚩尤九黎城有什么魅力?江津珞璜工业园如何为全市工业建设添砖加瓦……这些问题,我们都将通过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的视角去了解。

2015年5月25日,百家网络媒体总编参观两江新区规划展览馆。 记者 李文科 摄

主题揭秘:消除“信息壁垒” 推动文化交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信息共享与文化交流”。为何会有这样的主题设定呢?活动承办方、华龙网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

而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也曾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络合作,率先打通“一带一路”的“血脉经络”;依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大力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消除“信息壁垒”,缩小“数字鸿沟”,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通过互联网掌握信息、获取知识、创造财富,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从这当中,足以看出信息共享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华龙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众所周知,古丝绸之路在推动东西方思想交流、文化交融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人类文明多样化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的“一带一路” 除了是沿线各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经贸纽带,更是沿线文化交流、人文交流、文明相互交融重要的纽带。

因此,该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论坛的举办,集“一带一路”网盟之力,促进“一带一路”的信息丝绸之路建设和文化的深度合作与繁荣。

5月11日上午开始,华龙网将全程滚动报道“一带一路”网络媒体责任论坛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总编看重庆活动的相关情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