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楼在景中 厂在绿中

2016-05-06 17:19:1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孙靖  
分享到:

本报天津5月5日电 (记者卫庶、朱虹、靳博)楼在景中,人在画中,厂在绿中,漫步天津滨海新区,信步皆园林,满眼尽染绿,谁也不会相信,这里十年前还是一片白茫茫的盐碱地。

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战略的十年间,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十二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9%,2015年达到9300亿元,而单位GDP能耗0.51吨标煤/万元,5年间下降25.46%;主要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

“我们不仅要成为经济新引擎,还要成为绿色增长极。”天津滨海新区主要负责人说,“环境就是资源,没有环境,就没有持久的发展效益和质量。”

滨海新区地处九河下梢,水污染的压力很大。滨海新区推行河长负责制,整治河道,截污治污,确保流经水体水质达标。土地盐碱化,树草成活率低,植绿成本高,滨海新区每年投入20多亿元植树种花,绿化覆盖率达到37.26%,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天津开发区是滨海新区七大功能区之一,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同期万元GDP能耗、水耗及污染物排放均呈现下降趋势,连续十年在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居首。2008年,处理量在3万吨以上的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投产,实现了区内电子废物“零排放”和“资源化”,贵金属、铁、铜、塑料经过拆解处理后,可全部进入下游企业实现循环,成为污染基本零排放的生态工业园区。

既要环境污染最小化,又要资源利用最大化,位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于家堡金融区,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批准建设的首个低碳试点示范城镇,同时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在天津的示范项目之一,2015年6月建设全面展开,组织了国内首次区域绿色建材采购,在建筑设计、现场施工、运营管理等环节全面引入绿色机制。

绿色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盐碱荒地、废弃盐田、污水库各占1/3的“家底”上,探索全方位改革,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制定国内首套绿色指标体系,对生态城市的标准进行量化,形成700多项具体指标,包括区域绿色建筑需达到100%;人均日生活耗水量不超过120升等。目前,生态城居住建筑节能率均大于75%,全年太阳能热水供应量占总生活热水量的80%,建起国内首座获得认证的再生水厂,使非传统水资源使用率达50%;实施国内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生态城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绿色发展示范区。

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十三五”时期,滨海新区机遇叠加、政策叠加,辐射和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美丽滨海、宜居滨海、繁荣滨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