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媒体盘点最高规格“领导小组” 涉及部门至少30个

2016-05-03 06:43: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与深改组形成“双引擎”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曾发文指出,过去中国的改革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为主的“单引擎”,现在以深改组为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为辅的“双引擎”改革领导机制愈发成熟。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环保部既在深改组中,也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内。环保部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单位,比如在第十四次深改会议中,通过了5个文件,4个涉及环保,包括《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在深改组中,涉及环保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人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2月,深改组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3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详解这一专项小组的定位、改革策略,以及当年经济和生态方面的改革任务。

交通部、住建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的部长也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2015年3月,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京津冀交通协同方案国务院已通过,正在进行细化,经过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研究后,当年肯定出台。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则在房地产去库存、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在第九次会议时,习近平听取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一系列重大事项,其中包括新型城镇化规划;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十八大后首次对房地产去库存作出表态。

另外,在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曾就我国水安全问题做重要讲话。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水利科技工作大力加强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等先进技术引进与推广转化项目的顶层设计与定向组织,研究提出了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相关要求的工作方案,与科技部等部门一起编写了《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第22项任务的工作实施方案》。

释疑

外交部长、教育部长为何担任中央网信小组成员?

继201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后,近期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至少涉及14个部门,其中工信部、公安部、中央政法委等部门的工作与信息化技术和网络安全直接相关。

外交部部长王毅既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成员,也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曾研究“一带一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投行和设立丝路基金,这三项的落实都离不开外交部。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明近期撰文指出,互联网开放架构决定了网络安全问题不受国家疆界的局限,网络攻击溯源、跨境司法取证等无不成为国际政治博弈的新焦点。在2014年6月,外交部曾举办信息与网络安全问题国际研讨会,副部长李保东在发言中表示,信息和网络安全问题是当前国际议程中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沿性和综合性。由此看来,外交部长确实应当成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则同时是中央深改组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员。北青报记者在网信办官网上发现了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当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在新闻联播中出现时,时任文化部部长蔡武和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也在画面中出现,说明这两家单位也参与到了这一小组当中。文化部曾公布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查处多家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广电总局最近勒令papi酱的节目整改。这两个部门负责“净化”网上文化产品的工作。

观察

哪些领导和部门特别“忙”?

北青报记者梳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全部成员,发现有几位领导同时是这三个小组的成员,也是最忙的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工信部部长苗圩。

从马凯的工作日程来看,他分管工业、交通、金融等领域,与这三个小组多有交集。马凯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国企改革也是深改组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重要工作之一。从公开报道来看,工信部是马凯的分管单位之一,他曾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致辞,去年赴贵阳出席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并且调研了贵阳发展“互联网制造”的情况,这些工作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密切相关。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同时担任深改组秘书长兼深改办主任。另外,王沪宁还是“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该小组的组长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其他副组长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和国务委员杨洁篪。王沪宁与他们一样,都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成员。目前并没有消息披露王沪宁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担任什么角色,不过作为中国的“首席智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他参与这一小组并不意外。

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的工作则是与三个小组的工作均有关联。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都是中国人民银行直接负责的领域。科技部既牵头科技体制改革,也在财经领导小组中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汇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与科技部也密不可分,正如习近平曾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财政部涉及的工作也很多,部长楼继伟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财税改革是改革任务中专门的一项,其他几方面的改革也跟财政有关,所以“压力很大”。此外,财政部还在财经领导小组涉及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方面的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财政部由于掌握着“钱袋子”,在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试点等信息化工作方面亦有参与。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被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中,工信部的职能涉及产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等多项重要工作。国家发改委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等责任,所以在多个小组中均有参与,比如近期,为加快发展新经济,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改委就计划组织实施2016年“互联网 ”重大工程。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