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媒体盘点最高规格“领导小组” 涉及部门至少30个

2016-05-03 06:43: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日,就网上关注的“魏则西事件”,国家网信办会同其他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调查。国家网信办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是半个月来第二次有关中央网信小组的报道。此前是4月19日习近平以中央网信小组组长的身份第二次主持有关工作会议。

根据公开消息,目前习近平亲自挂帅担任组长的中央层级“小组”至少有3个,分别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至少囊括了30个中央部门、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

深改、财经、网信三个小组 涉及部门至少30个

目前,见诸媒体的各类中央领导小组至少有22个,这其中既有早年成立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等比较“专业化”的小组,也有近年新成立的“综合性”的小组。

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新设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他们与早年即成立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样,都由习近平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其中中央深改组成员来自至少21个国务院和中央部门。

“十八大”后,新设立的小组还有中央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前述小组组长名单尚未公开披露。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周望在研究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中共中央的领导小组体系已经基本稳定下来,由组织人事、宣传文教、政治法律、财政经济、外事统战、党建党务这6大门类构成。过去的中央领导小组虽被外界视为“位高权重”,但仍然存在着决策权分割和重叠的问题。周望认为,现在中央领导小组的运作思路,较之过去有了较大的变化。中央领导小组开始从“小组”向着“大组”的整合型方向发展,这有助于更好地做好战略安排、统筹资源等“顶层设计”的工作。

在习近平担任组长的四个小组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目前尚未披露。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情况来看,这三个小组成员较多,不同的成员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以及至少30个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国务院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具有高度的协调性。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表示,领导小组是一种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认为,领导小组的首要职能是“决策”,因而组长和副组长通常由层级较高的领导担任。

深改组涉及单位最多

成员来自21个部委

2013年12月成立的中央深改组包含的成员最多,他们来自至少21个部委,另外,成员中还有两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两位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据统计,到今年1月,中央深改组平均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20次会议共审议文件109份,主要分布在6个领域——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以上6领域在深改组中分别有不同的专项小组负责,覆盖了国家工作的方方面面,自然涉及诸多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前20次会议,中央深改组通过的文件中四分之一涉及司法改革。司法改革牵涉到中央政法委、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这些部门的领导均为深改组成员。另外,广受关注的户籍改革也是公安部负责的工作。2015年12月,深改组会议通过《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今年1月,国办印发《意见》不久后,北青报记者在一次会议上见到负责户籍改革的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他谈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特别询问他户口工作推进得怎么样。

通过某一次的深改组会议,我们也可以看出不同的机构、部委如何在其中承担工作。比如在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了关于立法主动适应改革需要推进落实的情况汇报,科技部则是进行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另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汇报了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这一小组的组长由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担任,副组长是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

深改组涉及的部委还包括商务部、卫计委、国资委等。卫计委与医改相关,国资委则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深改组会议曾通过《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这都在商务部的职责范围当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