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税总局“督战”营改增:初战告捷不可掉以轻心

2016-05-01 19:23:14 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林雯晶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 李晓喻)“初战告捷固然可喜,但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听完地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情况,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

5月1日零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全面推开。这是近年来中国最大、最复杂的税制改革,也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当天上午10时,王军在国税总局与部分省市国税、地税局负责人视频连线,了解改革推进情况。

能否顺利开出增值税发票,是“营改增”的第一道大关。

上海是中国“营改增”最早试点的地区。上海市国税局局长过剑飞说,此次新纳入“营改增”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26个子行业,上海都顺利开出了增值税发票,而且还开出了全国金融业首张电子增值税发票。现在,二手房交易开票平均时间仅为1分20秒,和原有营业税开票时间大体相当。

江苏省地税局局长江建平介绍说,截至目前,该省地税方面已开出227份增值税发票,涉及税款约248万元人民币。“1日凌晨我们这里已经有来开票的。本来今天不是工作日,但纳税人都很高兴,抢着要拿到第一张发票。”

“那第一张发票到底是谁的呢?”王军笑着自问自答:“第一张是谁的不重要,顺利开出来最重要。”他并提醒说,3日房地产交易大厅开放后,二手房交易量会很大,开票任务量很重,需做好充分预案。

广东省国税局局长胡金木介绍说,截至9点,全省共开出5077份增值税发票,并实现了行业全覆盖、市县区全覆盖和所有票种全覆盖。

“广东的确是大省,开出的票最多。”王军话锋一转,“后边的工作难度还很大,要一步比一步走得更稳。”

他提醒说,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问题别含糊,如果是我们的(原因),就认错,抓紧改”。

福建省国税局局长林京华说,在“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过程中,当地特别加强了对2700多户台资企业的纳税指导和服务。今天早上,一个来开票的台资企业家告诉他,这次改革“非常好”,该公司的减税幅度将达到60%。

“你告诉台胞,这次改革会给他们来大陆投资提供更多的方便,会有更公平的税制,更方便的征管服务,更大的盈利空间,欢迎他们多来投资。”王军笑着说。

听完了部分省市“营改增”的进展情况,王军指出,1日第一时点顺利开票,只是“营改增”这场攻坚战“第一场战役的第一个关口”,接下来马上还要面临5月3日二手房交易开票申报的“难关”,和5月3日起四个行业开票业务全面展开的“险关”。

“所以,一个关口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整场战役的胜利,后面两道关口的难度更大、风险更多、挑战性更强。”在王军看来,成功闯关需要秉持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国税总局将尽全力保证不出大问题,也会尽全力第一时间处理、化解点上可能出现的小问题。(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