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十三五”机遇期怎么看?怎么抓?

2016-04-30 17:54:18 邱 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聚焦“十三五”·权威访谈】

“十三五”机遇期怎么看?怎么抓?

——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十三五”时期,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如何看待“十三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发展约束,如何认识这些发展的困难和挑战,新旧发展动力如何转换?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

如何看待国内外环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环境上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十三五”时期,全球经济仍将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中。

王远鸿指出,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发达国家内部、新兴经济体内部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分化仍将继续,金融市场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仍将持续;国际贸易、服务和规则主导权争夺更加激烈,发达国家仍主导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全球能源地缘政治关系更加复杂多变。

王远鸿说,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传统动力弱化而新动力生成的调整期,面临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周期性和结构性双重矛盾特征突出。“十三五”时期,随着我国劳动力数量减少、老龄化日趋严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收缩,养老负担日益加重;主要能源和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持续提高,水资源等短缺问题不断显现,城市空气污染状况较为严重,水和土壤污染加剧;创新能力不强、技术进步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偏弱问题凸显……

在王远鸿看来,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积极应对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多重挑战,应继续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推进全面改革,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经济结构迈向中高端的目标,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传统马车怎么继续发力

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传统马车如何继续发挥好稳增长的作用?在王远鸿看来,以消费为主要驱动力,以消费、投资、出口比例协调、良性互动为途径是我国经济稳增长的中长期战略。

王远鸿说,当下的中国经济要适当扩大内需,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十三五”期间,在政策引导下,消费将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增长的重点将转向服务消费,包括旅游、养老、休闲、体育、文化娱乐等领域的消费。

同时,要积极推动有效投资。他说,在当前外需难有大的提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仍然偏弱的情况下,经济要维持6.5%~7%的增速,适度的投资增速必不可少。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城镇化远未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技术改造、与民生和消费相关的服务业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仍有较大空间,投资结构也会进一步优化。

增长新动力如何释放

“新动力、新空间、新机制”,王远鸿连用三个“新”强调,要把着力点放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

他说,“十三五”时期,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王远鸿指出,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新动力的释放,背后需要的是构建发展新体制。在王远鸿看来,国企改革、金融和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都是重要的突破口。构建发展新体制不仅是打造发展新引擎的制度保障,而且还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内容。

在他看来,“十三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最核心和关键的环节。同时,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撬动社会资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光明日报记者 邱 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