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电商让贫困县“走”出深山致富路

2016-04-28 18:09:22 王怡然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阜平县电商创业园。(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河北讯(记者 王怡然) “做电商短短几个月,已经让我感到不可思议了,我对今年的发展特别有信心。” 4月26日,曾经在阜平县粮食局工作的40岁下岗再创业者温丽杰对走进阜平县电商创业园参观的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的记者说。

温丽杰是阜平县耑路头村人,下岗后她回村承包了300多亩土地,搞起了马铃薯、小米种植,带动了全村160多人就业,但第一年她就赔了十多万元,因为“货商只能靠等,第一年就等来了一个货商,人家给多少钱,咱就得卖多少钱。”

2015年,温丽杰参加了阜平县统一组织的电商培训,成立了阜平绿佳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为自己的产品注册了“顾家台骆驼湾”商标,通过批发、网店、微店、分销等多销售渠道拓展了几百个客户,如今她的分销团队已经发展到近50人。

农村电商助深山土特产销往全国

“仅2015年一年,阜平县电商创业园累计销售额已达到350万元。” 在阜平县电商创业园一层展厅,创业园负责人张琳滟指着各种经过包装设计的阜平土特产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共有13个品类,能在京东上线的是102款。我们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合作,华北首家县级电子商务体验馆——淘宝特色中国·阜平馆上线运营。阜平县藏在深山里的大枣、核桃、小米、鸡蛋、蜂蜜、鲜桃、枣醋等特产,已经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据张琳滟介绍,阜平农产品在2014年便“走红网络”。当年9月,在阜平大枣收获的时节,鲜枣首次进行网上预售,短短几天就销售了一万多斤,三千多名网民购买了这批大枣。当时当地的大枣收购价格是一斤2.5元,而电商平台给农民的结算价格是一斤8元,一次促销活动农民就能增收6万元。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时,明确指出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

根据习总书记指示,阜平县打响了一场扶贫攻坚战,阜平县农副产品种类多,从农产品销售入手,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符合县域实际情况。

为推进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发展电商进农村助百姓脱贫致富,阜平县建起这座电商创业园,创业园以“互联网 特色农产品”的模式为全县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电子商务服务。

“创业园的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开发建设、网店装修等服务,为本地企业、合作社和个人开展电商培训。还有个研发团队负责把村民的农产品进行包装让它适合在网上销售。” 阜平县商务局局长曾占文告诉记者。

“一村一店”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在阜平县,像温丽杰这样“触网”的农村电商创业者只是一个代表。据了解,目前,阜平县网店已经达到330家,微店达到1600家,全县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带动了近4000人直接就业,1.5万余人间接就业。

“一村一店”建设是阜平县为实现“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开展的电商扶贫项目。2015年,阜平县在全县209个行政村设立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电商 龙头企业 合作社 贫困村(户) 网店”的电商扶贫生态链正在形成,并形成从县到村的快件运转体系,打通了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选服务中心负责人的时候,一定选那种热心肠、特别乐意为老百姓服务的人,一般都选开小卖部的人,他本身有一定收入,再通过电商为老百姓服务增加一些收入。我们对这些人进行培训,把他们教会。我们这里是山区,老百姓文化程度低,有的甚至不会用电脑,要从开机讲起,就这样一次次地培训,教他们怎么把村里这些东西放网上去卖。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培训了4000余人。”曾占文说。

50岁的谷广林是阜平槐树庄村电商“一村一店”的负责人,谷广林腿有残疾,以前他每月只有160元的农村低保和每月105元的残疾人补贴,去年冬天经过培训后,谷广林开了自己的网店,现在,通过帮村民在网上把农特产品卖出去和帮村民网上代买、代卖和交话费、电费等服务,他每个月又多了300多元的收入。谷广林对记者说:“从身体条件来看,我完全能干这个活儿。每天坐在电脑前,在网上和天南海北的人进行买卖。现在我想的最多的就是怎么能扩大网络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优质农产品。”

在农村做电商物流是个最大的问题,“我们这里有个物流中心,快递直到县城,现在能一直送到村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164个贫困村,网店全覆盖了,我们虽然是深山里的老百姓,也能得到互联网的实惠,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 曾占文对记者说。

据电商创业园配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里每天都能收到300多个快件,当天就能分派到各个乡镇,村民不仅在网上销售土特产品,还能在网上选购日用品。

农村电商已然是一个创富风口,它也将成为一个有效的扶贫手段,在阜平县的扶贫攻坚战中,带领广大农民进入“互联网 ”的新时代,以电商助力农民致富改变贫穷命运,将成为一种普遍的有益实践。(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