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平:网信事业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6-04-27 06:58:48 国平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才观,为网信事业发展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人才观,就有什么样的事业格局,就有什么样的事业成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样的用人思路与谋略,乃是一种非凡的眼界、超凡的魄力、不凡的气度。要干一番大事业,有一番大作为,必得有这样的人才观,把各类优秀人才凝聚起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互联网是技术发展迅捷、更新迅速的重要领域,又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没有一流人才,难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进步。不能葆有一流人才,互联网难以始终挺立潮头。要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一流人才的加盟,更离不开一流人才创造力的持续迸发。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的原因所在。

如何聚天下英才?关键是要有眼界和胸襟。不能胸怀天下,眼睛只看到一丈远,必然发现不了优秀人才,事业不可能做大。发现人才,又囿于既有体制机制束缚、既得利益障碍,人才就难以引进来。沿用老思维、老套路,恐怕人才引不来,引来也难有大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着眼的正是全球视野,是对人才选用观念的进一步创新。

从根本上说,只有会用才,才能善聚才。善用天下英才,关键要有格局和气度,既不能“叶公好龙”,又不能“武大郎开店”。如果从心底里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表面上标榜爱才惜才,实则眼里只有权和钱,就会自以为人才“过尽千帆皆不是”。如果嫉贤妒能,或用木桶理论中的“最短木板”去衡量人才,恐怕这样的人才“木桶”只会成为“饭桶”。如果对人才先入为主设定各种条条框框,又“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则人才“虽有千里之能”而“才美不外见”。凡此,优秀人才或“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或“跳槽”而去,或“泯然众人矣”。只有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才会充分激发出来。

在聚与用上下功夫,创新吸引人才理念和用才观念,抓住关键环节进行改革突破,网信事业就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国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