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全国疫苗接种率达90% 专家:要对国产疫苗有信心

2016-04-26 12:24:19 杨佩颖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李霖 李艳  
分享到:

未来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杨佩颖)“推广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小于5岁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从1992年的9.67%降至2014年的0.32%,因接种疫苗减少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3000多万人。”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近日公开发表的资料中显示,通过接种疫苗,我国麻疹、甲型肝炎、流行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等疾病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

4月25日,是全国第三十个儿童预防接种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通过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后最终确定将“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作为今年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疫苗接种工作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也是成本效率最好的方法,我国通过国家疫苗规划使青少年儿童在中国接种疫苗,这对控制相关疾病起到很好作用。

疫苗接种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预防接种工作是卫生事业成效最为显著、影响最为广泛的工作之一,也是各国预防控制传染病最主要的手段。科学研究表明,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称为特异性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然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

预防接种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通过预防接种,全球已经成功消灭了天花;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经阻断了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野病毒传播;全球因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麻疹导致的发病、致残与死亡也显著下降。

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避免感染疾病的最安全和最有效措施,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余文周主任医师表示,我国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免疫以来,麻疹、甲型肝炎、流行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等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通过预防接种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2002年,将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07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将甲型肝炎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14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15种疾病。1988年、1990年、1996年我国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麻疹疫苗分别达到以省、以县、以乡单位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目前,以乡为单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0%的目标。

数据显示,201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为3.11/10万,降到较低水平;流行性乙型脑炎报告发病率降至0.046/10万,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报告发病率降至0.01/10万以下,百日咳报告发病率为0.49/10万,2015年全国甲肝报告22667例,发病率为1.66/10万,与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前(5.98/10万)相比,下降72.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除了获取洁净、安全的饮用水之外,在预防传染病和降低传染病死亡率方面,没有任何其他手段能够同免疫接种相媲美。

消除公众误区 重拾国产疫苗的信心

疫苗的好处无可替代,然而,山东疫苗事件后,疫苗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有些家长对疫苗的安全不信任,也有些家长认为目前无疾病流行,孩子不接种疫苗会更加安全。

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钟革认为,不接种或不及时接种疫苗的风险主要有2个方面:一是无法建立的有效群体保护屏障,使大部分人暴露在传染病的威胁之下,导致全人群或全区域接种率下降,疫情暴发风险大幅度升高,可能导致疫情暴发或流行。二是不接种或不按照免疫程序及时接种,将导致个体无法产生或不能产生足够的保护性抗体,使个体暴露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升高,很可能导致感染相应的传染病,危害个体的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余文周表示,预防接种是各国预防控制传染病最主要的手段。如果公众对疫苗和预防接种信心下降,可能导致家长拒绝为儿童接种疫苗,人群免疫屏障将出现漏洞,传染病就可能暴发流行。

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推动提升公众健康教育的认知、国民预防意识的提高,疫苗接种理念不断深化,接种对象从儿童扩大到成人、从传统的健康人群扩大到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预防接种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表示,应该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消除公众对疫苗的认识误区,使公众充分认识疫苗接种对全人群及个体的保护作用,重新建立起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