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2016-04-25 23:25:53 孟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霖 赵舒文  
分享到:

内容摘要:在2016年 4月 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他就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一次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事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新思想和新论断,对互联网建设和网信事业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任务要求。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

关键词:网络安全;互联网;信息化;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群众路线;网络空间;重要讲话;人民;创新

作者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群众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要求党的工作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最大限度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曾在多个场合加以强调,在2013 年6 月北京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他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互联网给人们的意愿诉求表达提供了新平台,也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了新的工作空间。“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为了更好地听取民情了解民意,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开微博用微信,利用互联网开辟工作新途径,为深入体察民意、因势利导化解矛盾积累了新经验。但是,应该看到,相关部门的整体网络工作水平和实际成效与人民的期望值还有差距。有的地方虽然上了网,但“官微”又“僵”又“缓”,网民提问不能得到及时回复,有的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回避躲闪,不愿主动作为。对群众而言,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依然存在。

如何发挥互联网渠道优势,进一步加强民意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说:“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他进一步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针对实践中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及时”,对网络群众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了指导性建议,给出了实践的方法论。同时,他强调指出:网络要“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对网上那些处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阐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工作理念,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与互联网思维相结合的新思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