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2016-04-25 23:25:53 孟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霖 赵舒文  
分享到: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他就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一次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事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新思想和新论断,对互联网建设和网信事业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任务要求。

“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经历了10几年经济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新常态,目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关键时期。产业转型升级、产能调整替代、产品消费需求都需要新的动力去推进、新的方式去满足,22年来的互联网建设发展以及“互联网+”所孕育的创造潜能,为此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和支撑。

中国网民人口已达到7亿,中国发展成为网络大国,互联网普及率快速提高,数字技术加速跟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广应用跨越式发展,互联网发展正进入社交化、移动化、智能化为表征的新阶段,迎接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正迈向网络强国的目标理想。互联网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可以充分发挥新技术渠道的效果叠加效应。“互联网+”所具有高生产率、高技术创新、高产业关联的产业特性,能够迅速吸收先进科学技术,在现代技术和管理的基础上,创造出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附加值,从而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此意义上,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无疑会为中国经济转型带来新契机,意味着“互联网+”带动之下产业升级发展的巨大空间。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和网信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质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激发“互联网+”经济活力与驱动力,自主创新是增强信息化建设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和新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浪潮,推进富有创意、想象力的“互联网+”产业融合升级,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未来生活,“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