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纪检组驻人大机关拔“烂树” 官员称以为是清水衙门

2016-04-25 08:12:51 瞿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不让“清水衙门”成监督“死角”

因所在部门干部违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张新民两次被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约谈。

“以前总觉得全国人大机关是‘清水衙门’,出不了‘问题’。没想到纪检组来了后,用身边人身边事‘颠覆’了这种认识。”说起约谈经历,张新民感触颇深。

如其所言,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建后,以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抓手,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意识,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开创了良好工作局面。

拔“烂树”,以案说纪警醒身边人

在全国人大机关,不少党员干部认识的转变,源于去年11月开展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副巡视员杨绍丞严重违纪问题,成为派驻纪检组通报和剖析的重点案例。

“当时一下子就炸开了锅。”张新民回忆说,很多干部感到震惊,心想人大机关怎么可能出这样的事?

这种“震惊”和不解并不意外。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张立军告诉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是集体行权,全国人大机关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过去,认为人大机关不直接批项目、不管资金,没有权力寻租和腐败的空间,不会发生大问题的认识普遍存在。

然而,“清水衙门”的管理和监督却并不简单。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大,省部级和局级干部人数多;既有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机关,又有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还有常委会办公厅各局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这三类机构运转模式各不相同,管理起来更加复杂;直接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权、监督权服务,同样面临着很大的廉政风险。

针对“清水衙门”出不了问题的错误思想,针对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派驻纪检组以拔“烂树”为抓手,拉开了正风肃纪的序幕。

事实证明,“清水衙门”并非“世外净土”。一年来,全国人大机关已有4名干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杨绍丞,便是其中一例。经查,杨绍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党的纪律。其利用职务影响,在干部人事调整、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还涉嫌犯罪。

“正面的宣传教育非常必要,但身边的案例和教训更能让大家警醒。所以,我们不仅要认真查、严肃处理,还要做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文章。”张立军告诉记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